印尼漁工舉報在中國漁船受虐 3同胞被拋屍大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9日訊】日前,一艘中國漁船抵達韓國後,船上印尼漁工舉報遭遇持續剝削虐待,並提供視頻指控,已有三名同胞被拋屍大海。印尼外長已要求中方做出解釋,並透露另有一名印尼漁工死於韓國醫院。

5月7日,印尼外交部長馬爾蘇迪(Retno Marsudi)就此事舉行在線記者會。她表示,當日稍早時候,已召見中共駐印尼大使肖千,要求中共政府調查中國漁船上的工作條件,解釋為何將過世印尼漁工棄屍大海,並要中方確保給付漁工應得的報酬。

她還表示,若證明中國漁船虐待印尼漁工,印尼政府將向中方追責,並接印尼漁工回國。

馬爾蘇迪透露,一名在中國漁船工作的印尼海員3月31日死亡被海葬。2019年12月,也有兩名海員被海葬。另外,還有一名海員在韓國南部釜山港上岸後,因肺炎死於當地醫院中。

韓國文化廣播公司(MBC)5月6日揭露了這起事件,並播放了中國漁船上的印尼漁工遺體被拋入大海的影片,在社交媒體引起廣泛關注。

據《印尼時代報(Tempo)》報導,這段影片由一名漁工在漁船4月27日抵達釜山港後,提供給韓國政府和MBC。

這名漁工告訴MBC,被拋入海的是24歲的阿迪(Adi)。在阿迪之前,19歲的漁工阿爾法他(Alfata)及24歲的瑟比(Sepri)過世後也都被棄屍大海。

有印尼漁工指控,多數中國船員在船上喝的是在陸地購買的瓶裝水,但印尼漁工被迫喝海水,每天工作18個小時,「感到頭暈,從喉嚨咳出黏液」。也有漁工說,除了每6個小時坐下吃飯,曾連續站立工作30個小時。但他們的日薪僅有不到兩美金。

還有5名印尼漁工在工作13個月後,各自才領到170萬印尼盾(約87美元)報酬。

根據印尼外交部聲明,此案至少涉及4艘中國籍漁船,共46名印尼漁工。中國籍船長解釋稱,漁工是因傳染疾病過世,「海葬符合國際勞工組織規定,且取得其他漁工同意」。

韓國環保團體告訴MBC,涉案的中國鮪魚船也捕鯊魚,並割鰭棄身,船隻靠岸時,被發現有16箱鯊魚翅,每箱可能有45公斤重。因為該行為違反國際公約,所以這類船隻通常不願意在海員生病時停靠他國港口,因此生病海員可能無法得到及時救治。

報導說,在MBC還在調查事件真相時,涉事中國漁船已匆匆離開韓國,駛向公海。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