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大老虎虞海燕又一舊部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8日訊】日前,中共甘肅省原副省長虞海燕又一個「老部下」、甘肅省蘭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胥波被查,引外界關注。

5月6日,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官網消息,甘肅省蘭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胥波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甘肅省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資料顯示,胥波,1963年7月出生,甘肅甘谷人。曾任皋蘭縣委副書記、榆中縣縣委書記、中共蘭州新區工作委員會副書記、蘭州市政府副市長等職。

據報導,被查的胥波和三年前被查的甘肅省委原常委、副省長虞海燕有交集。

2011年底任蘭州市副市長的胥波和虞海燕前後腳擔任蘭州市高層領導。而虞海燕任蘭州市委書記的4年時間,正是胥波躋身蘭州市委常委的關鍵時期。因此,外界也將胥波稱為虞海燕的「老部下」。

而在胥波之前已經有多名虞海燕舊部落馬。其中,胥波的老同事、與其曾同在蘭州市委、市政府任職的張國一2019年7月通報被查。

在虞海燕主政蘭州期間,張國一從區委書記被提拔為蘭州市副市長。虞海燕卸任後,2016年11月,張國一和胥波一起躋身蘭州市委常委。

張國一的「雙開」通報中披露,其與不法商人勾肩搭背,結成政商「小圈子」。2019年底,張國一被逮捕。

2017年1月11日,虞海燕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官方在虞海燕的「雙開」通報中就提到:「搞團團夥夥,培植私人勢力」。從已經披露的甘肅落馬官員信息中也可以看出,多人深陷「虞海燕小圈子」。

虞海燕落馬後,2017年7月11日,被貶任中共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的前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落馬。

今年5月,大陸財新網的文章披露了王三運及虞海燕的貪腐詳情。報導說,王三運的兒子、親屬在蘭州新區拿項目,承攬蘭州市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工程,大多通過時任蘭州市委書記的虞海燕落實。而虞海燕將自己的親信幹部安插在一些重要的廳局部門裡,沒有王三運的支持也很難實現。

虞海燕還因積極跟隨中共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為參與迫害法輪功學員的主要責任人。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