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戰狼當道 習近平親筆寫條子力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14日訊】近年來,中共外交部官員「語不驚人誓不休」的戰狼言論,備受國際輿論詬病。港媒稱,習近平曾親筆下條子,要求外交層面宣示中共的強硬立場。

中共外交部一直被批是煽風點火的「戰鬥部」、「戰狼部」、「對外關係破壞部」,尤其在疫情期間,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尖銳辛辣的戰狼言論激怒國際輿論。

香港《南華早報》4月12日引述學者分析說,中共的戰狼式外交雖有利於某些人的仕途,卻無助於中國發展自身的國家利益,或是與世界各國交誼。那些從自由世界體系中受益的個人和職業外交官,正試圖瓦解中共外交體系。

報導引述路透社3月30日報導說,有兩名中共外交官證實,習近平去年曾親筆下條子,要求外交官面對中美關係惡化等國際挑戰,必須立場強硬展現「鬥爭精神」(fighting spirit)。因此,中共外交部當前「鷹派」當道。

中共外交官稱,新任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的趙立堅,去年8月從巴基斯坦調回北京時,由於他在社交媒體的強硬言論,受到外交部年青員工的熱烈歡迎。

趙立堅也因此成為中共新一代鷹派外交的代表,而這批中共新「戰狼」使得過去的外交秩序破裂,可能讓中共與美國等大國之間發生危險的碰撞。

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之際,趙立堅3月初曾在推特上拋出「美軍將病毒帶入武漢」的說法,將中共肺炎疫情嫁禍美軍,儘管他的同僚耿爽事後強調,此事必須回歸科學根據,但已經無法遏止中國網友民粹反應,掀起美中網絡論戰。

同時也引發美國朝野抨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多次就「中共病毒」發表講話,一再抨擊中共隱瞞疫情,導致「中共病毒」大流行,讓世界付出巨大代價。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通電話時,強烈反對中共將病毒起源嫁禍美國。

上述事件尚未平息,近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與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對病毒起源、中共隱瞞疫情等爭議,在推特上大打口水戰。

歐塔加斯4月7日再度呼籲中國透明公開疫情資訊,也應允許中國人民擁有言論自由;華春瑩則反稱,隨時歡迎到中國,與任何街頭人士交談,享受自由。

沒想到,此事引發美國共和黨籍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委員卡爾(Brendan Carr)連發9篇推文,點名希望到中國與8位異議人士聊天,享受「中國自由」。

報導稱,卡爾點名的8人包括被北京封口的吹哨人女醫師艾芬,以及目前下落不明的公民記者陳秋實和方斌等。

沒等華春瑩的回應,卡爾再發推文並標註華春瑩,詢問「你的邀請還算數嗎?還是像其他在中國的事件一般,突然消失不見了?」但華春瑩並未回應。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

相關鏈接:中南海氣氛詭異 習近平被王滬寧賣了?
相關鏈接:疫情中紅二代被抓 超5500中國人被迫認罪
相關鏈接:習近平進火坑?王滬寧「低級紅」再換花樣
相關鏈接:紅二代「倒習」水深難測 習近平調兵防政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