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非洲多國譴責中共 疫情下歧視非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14日訊】從4月初起,網上就開始流傳非裔居民在廣州流離失所丶以及中共警員制伏非裔人士的片段。路透社4月12號報導,非洲國家駐中國大使聯合致信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抗議非洲人在中國遭到歧視

非洲國家駐中國大使4月10號聯名致信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抗議。信中寫道,「非洲駐華大使協會要求立即停止在廣東省,乃至整個中國,對非洲人施加的強迫測試、隔離和其他非人道的待遇。」

聯名信中表示,大使們收到令人不安的報告還包括:非洲人半夜被趕出旅館;最近沒有旅行史的非洲學生仍被要求進行核酸測試;即便檢測結果陰性卻仍遭隔離;以及無端扣押非洲人護照;威脅吊銷簽證,或驅逐出境等,嚴重侵犯人權。

非洲大使們在信中指出,這些污名化和歧視行為,讓人產生一種印象,好像中共病毒「是非洲人散播出來的」,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中共近期把防疫焦點放在境外輸入個案上,國內仇外情緒也日益增長。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表示,在這個背景下,廣東等地對非洲裔的舉措已經不光是中非關係的問題,而是指向更為深層的問題。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就是在中國到底現在真的是不是已經向中共當局所說的,是『零增長』?再有一個,對於那些感染的或者是沒有感染的,實際上中國(共)政府的做法都是不守規矩。這並不是一個種族歧視的問題,而是中共對所有人,只要是沒有特權的人都予以歧視的問題。」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應該說,這個坑就是中共自己挖的。當疫情爆發的時候,中國和非洲的往來依然不斷,現在的所謂非洲輸入病例,也是這種所謂的親密的中非老朋友關係造成的,因為它疏於防範嘛,就導致這樣的結果。」

另一條引起中國網民關注的視頻,是尼日利亞駐廣州總領館的官員,和中方防疫部門人員力爭,要求交還本國國民被沒收的護照。他說,尼日利亞護照屬於尼日利亞政府,沒有國家有權可以沒收。之後,尼日利亞眾議長費米·格巴賈比亞米拉(Femi Gbajabimila)為此事還召見中共駐當地大使周平劍會面。周平劍表示會認真處理。

盛雪:「很多的中國人看到這個視頻之後是無法接受的。因為中共現在對尼日利亞外交官的態度非常的奴顏婢膝。反而是因為尼日利亞外交官出面之後,就爭取到了他們的公民應有的權利。可是假如這幾個被扣了身份證件的人,假如是中國人呢?有人會為中國人站出來爭取這些權益嗎?顯然沒有。因為迫害中國人人權的就是中國(共)政府。」

中共政府否認有任何歧視的行為,中共外交部官網12號深夜刊出發言人趙立堅談話滅火,聲稱「中非是好朋友」。

但根據推特帳號「Black Livity China」4月11號發出的視頻,廣州執法人員表示「所有黑人都要隔離」是「按上級要求」。

女士:「感染了隔離我們,為什麼其他人不隔離?」
執法人員:「有啊,全部要隔離啊。全部黑人都要隔離。」
女士:「全部黑人隔離?」
執法人員:「嗯。」
女士:「黃人呢?白人呢?為什麼你們不隔離他們呀?你們換位思考一下,我們中國同胞也有在國外的,也有在非洲的。如果這個事情傳出去,你想想我們的同胞在那邊會怎樣?你們想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我知道你們是按章辦事,這個我很理解。」
執法人員:「我們都是按照上級的要求來做的。」

非洲國家近年來接受中共大量的投資,在中共病毒爆發早期,非洲國家也和中共官員一起譴責「外國人撤離」,甚至公開稱讚北京對病毒的應對得當。但目前多個非洲國家明確表示,不容忍中共侵犯自己公民的人權。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