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鹿港十宜樓修復開工 重現古宅風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13日訊】兩百年前,有錢人的豪宅是甚麼樣呢?台灣彰化十宜樓,是清代嘉慶年間、慶昌陳家的宅第,修復工程,日前開工。預計明年10月完工,可望再現,古宅的風貌。

伴隨南管音樂,飽覽十宜樓前棟建築內部,像是木門以及木做的2、3樓樓梯,還有木製室內樓井,木雕裝修精美,建築年代為清乾隆嘉慶時期,至今超過150年以上歷史。

十宜樓所有權人代表 陳澤昭:「我們小的時候就是在這邊玩,在這邊大概是就這些記憶,能夠重現我們非常高興。」

十宜樓所有權人代表 莊研育:「以後我們會有做局部的開放,讓各方的遊客,能夠進來到裡面感受到十宜樓以前的風華。」

十宜樓又稱「跑馬樓」,是鹿港早期長條型街屋的典型之一,立面店屋呈現現代主義風格,為二坎二進一院的建築格局,2001年登錄為歷史建築,2019年文化部核定修復經費,預計明年10月修復完成。

彰化縣長 王惠美:「總經費一共4500萬,來做這個相關的這個整理,我相信經過修復完之後,我們有機會來參觀這個,過去可以說是地方有錢人的古宅第。」

十宜樓是廈郊代表建築物,「郊」類似現在的商業公會,「廈郊」指主要與廈門、金門、漳州地區貿易的商業公會,十宜樓早年是地方士紳經常聚會的豪宅,修復完成後將活化為文化場域,串連附近歷史建築,帶動鹿港觀光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