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國民黨新當選主席批九二共識 沒等到習近平賀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8日訊】當地時間3月7日,在台灣國民黨黨主席補選中,曾批評「九二共識」過時的江啟臣高票勝出。但直到當晚零時,都沒有等到習近平發來賀電。中共只有國台辦發布新聞稿,呼籲江啟臣「珍惜九二共識」。

台灣國民黨黨中央在7日晚7時15分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立委江啟臣當選新主席。但過去一直循例道賀的習近平,這次遲遲沒有發出賀電。直到當晚零時,國民黨大陸事務部證實,還沒有收到賀電。

當晚,中共方面只有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發布新聞稿回應,呼籲江啟臣珍惜並維護國、共兩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

以往國民黨主席選舉,當晚正式宣布結果後,立即會接到中共總書記的賀電。但這種慣例在2017年5月20日首次出現變化,當晚9時吳敦義在選舉中正式出線,習近平的賀電過了一個半小時才到,但並未拖過當晚零時。

國民黨內揣測,江啟臣當晚未等到習近平賀電,可能與江啟臣對兩岸關係的立場有關。江啟臣曾表示「九二共識」過時、欠缺彈性,主張重擬兩岸論述。

《自由時報》報導指,此事引發國民黨內有關國共關係是否生變的聯想。

台灣反共情緒高漲,致使國民黨在今年的中華民國大選中慘敗,黨主席吳敦義引咎辭職。黨內群情洶湧,少壯派紛紛發聲,要求反思並重塑兩岸關係。江啟臣因此以壓倒性優勢當選。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