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是什麼?它有思想嗎?新冠肺炎病毒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2日訊】病毒是什麼?它有思想嗎?

「從嚴格意義上說,病毒不能算是活著。病毒非生非死,存在於生命與非生命的邊界之上。若是處於細胞外,病毒只是存在而已,什麼也不會發生。一旦病毒進入細胞,就變成了『特洛伊木馬』。病毒在繁殖時看起來是活著的,但從另外一個角度說,它們又顯然是死的——只是機器而已。它的首要目標就是自我複製。」這是關於埃博拉病毒的非虛構名著《血疫》對病毒的描述。

一種新興傳染病病毒出現後,即使人類能夠研發出對付它的安全性達標的特異性藥物或疫苗,也至少需要數年的時間。很多時候則沒有解藥。艾滋病為害人類40年,至今沒有特效藥。非洲豬瘟病毒橫行100年,至今也無疫苗。17年前SARS突襲中國,幾個月後因自限性神祕消失,從始至終沒有特效藥。《哈里森感染病學》介紹,應對較為凶險的冠狀病毒引起的SARS和MERS,目前都沒有確切有針對性的抗病毒治療措施。

《血疫》作者理查德·普雷斯頓認為,每一種新興病毒在人類群體中的傳播,都仿佛是「正在衰亡的生物圈的回聲」。拉沙熱病毒、裂谷熱病毒、奧羅波凱病毒、羅西奧病毒、馬腦脊髓炎病毒、尼帕病毒、登革熱病毒、HIV病毒、埃博拉病毒⋯⋯這些侵襲人類的新興病原體原本生活在野生環境,人類活動破壞了它們賴以生存的生態。

新冠肺炎病毒有多狡猾

武漢肺炎(COVID-19)「假陰性」層出不窮!大陸以核酸檢測試劑盒對武漢肺炎進行檢測,但卻陸續傳出有人反覆檢測為陰性,但之後還是確診的案例,大陸衛健委因此發布消息,強調檢測陰性並不能排除感染武漢肺炎的可能性,而四川一名洗碗女工在確診前,更是連續檢驗8次都為陰性。

根據《澎湃新聞網》報導,四川省安岳縣一名56歲洗碗女工,長期在重慶市九龍坡區某酒店,因為有同事確診,全部員工都被要求從2日開始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她也是其中之一。

她7日至23日之間,先後做了8次核酸檢測,結果都呈現陰性,從檢測結果看起來並未染疫,不過她明顯有發病症狀,且出現雙肺外帶浸潤,市縣兩級專家會診,24日才根據臨床症狀和實驗室檢測結果,確診她罹患武漢肺炎,目前她仍在進行隔離治療。而她1月23日曾離開重慶老家,乘坐客運到女兒家中,在確診之前和多人有一般接觸,目前掌握到的民眾都被要求居家觀察、監測體溫。

事實上「假陰性」的病例一再爆出,令大陸網友十分不滿,質疑官方的隔離解除、出院標準有問題,或是中央與地方不同調,大陸衛健委則是發布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防控方案」第5版,強調「核酸檢測結果陰性不能排除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病毒)感染,需要排除可能產生假陰性的因素」,其中可能影響的原因包含樣本品質、樣本採集時間、樣本是否經正確保存、運輸和處理,也和如病毒變異等技術原因有關。


2019新型冠狀病毒(圖片:CDC/ Alissa Eckert, MS; Dan Higgins, MAM)

新冠肺炎病毒有多毒

1、從感染途徑講,它幾乎把其它人類傳染病的傳播途徑都包括了。身體接觸感染、消化道感染、呼吸道傳染、空氣傳染,氣溶膠傳染、血液傳染。

2、潛伏期長,新冠病毒患者在潛伏期間可以感染,就是沒有症狀時也能感染。有的患者治癒了可能還帶有病毒,感染他人。

3、有專家說它是最狡猾的病毒,在潛伏期間,可以逃避現在所有的檢測方法。有的感染者在潛伏期,用各種檢測方法都沒有被檢出,他可能就被當成正常,卻仍然是一個傳染源。

4、新冠病毒除主要攻擊肺部外,可能還會攻擊心臟、腎臟、生殖系統或其它器官。這就是為什麼有患者會突然倒地死亡。

5、從傳播力的角度,死亡率較低的病毒的傳播力更強,傳播的人更多。如果死亡率高,傳染源迅速減少。

有網友說:新冠病毒是否讀過《孫子兵法》,收買人心、喬裝打扮、混水摸魚等《孫子兵法》的攻守策略,並總結了SARS和埃博拉病毒致死率高的錯誤路線,完美的改變成降低了致死率,加強了傳播途徑的一種病毒。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