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耍賴?中共智囊稱或因疫情拖延美中貿易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1日訊】中共向來以出爾反爾聞名。去年簽署美中第一貿易協議時,雖然一再保證會兌現承諾,但也很難再獲信任。日前,中共一名高級智囊透出口風稱,可能因為武漢新冠疫情拖延美國農產品之外的採購計劃。

週五(2月28日),前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現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在記者會上表示,北京「絕對尊重」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由於協議簽署後中國爆發疫情,需求變得複雜,對於農產品外的其它採購項目,中方或啟動「不可抗力」條款而拖延兌現。

他說,中方「完全能夠達成美國農產品的進口承諾」,中美「在農業部門的合作絕對會深化」,但疫情或許讓中方對於其它採購計劃訴諸「不可抗力」條款。但他聲稱,若某部份的採購承諾無法達成,「一旦疫情結束,中國將絕對加倍努力,落實協議」。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是中共中央發改委主管的中共「頂級智庫」。魏建國公開表示拖延美中貿易協議,被港媒解讀為有意「透露口風」。

根據第一階段協議,中共兩年內要增加採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及服務,其中包括320億美元農產品。但協議最後亦列明「不可抗力」條款,「如因自然災害或其它雙方不可控的不可預料情況,導致一方延誤,無法及時履行本協議的義務,雙方應進行磋商」。

此前,已有美媒引述消息指,中方在疫情爆發後,已有意啟動「不可抗力」條款,要求美方「靈活處理」某些協議內容。

目前,美國主導貿易談判的官員尚無放寬協議條款的表態。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2月23日表示,疫情中心在中國,但是華盛頓依然認為,北京會兌現其在貿易協議中做出的有關購買美國商品和服務的承諾。他說,「我預計這不會對第一階段協議帶來什麼影響。根據我們了解的所有情況,以及疫情發展的情況,我認為這種影響不會是實質性的。」

目前,外界多質疑武漢新冠病毒來自武漢病毒實驗室。中共則引導輿論稱是「美國投放生物武器」。有網友調侃,美國正等著中共大量採購美國貨,這時候不大可能搞亂中國,如果病毒真是人為投放,更可能是中共施展的「苦肉計」,為耍賴不執行協議製造藉口。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