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撒謊?中央專家組與武漢市長「屬地管理」說法不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9日訊】近日,一名曾赴武漢調查疫情的專家組成員接受陸媒專訪時,多次暗示武漢地方當局對專家組有隱瞞,並聲稱由於受到「屬地管理」原則的限制,第二批專家組在武漢掌握的有限信息和資料「無法得出『人傳人』的結論」。此前,武漢市市長周先旺1月27日在接受中共央視專訪時卻聲稱,武漢政府必須獲得授權才能對外披露疫情,直到元月20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後「要求屬地負責」,他們的工作才「主動多了」。他們二人的說法明顯不一致,引發外界更強烈的質疑。

當地時間2月26日,多家中國大陸門戶網站轉發了《財經》雜誌刊發的報導《專訪衞健委派武漢第二批專家:為何沒發現人傳人?》。一位不願公開披露姓名的專家,以第二批專家組成員的身份接受《財經》的專訪。他在回答採訪記者提問時多次暗示,武漢當局在是否有人傳人的問題上對專家組有隱瞞。他反覆強調,當時專家組在武漢掌握的信息和資料有限,無法得出「人傳人」的結論。

「很關鍵很關鍵,我們一直懷疑有『人傳人』,但就是沒有證據。」這名專家抱怨說:「(武漢當局)沒有告訴我們實情,從現在真實的情況看來,他在說謊……他們根本不合作,這是最主要的問題。比如醫務人員感染的事,你哪怕報一個醫務人員感染,我們也就意識到它有傳染性。」

去年12月初武漢市首例新冠病毒感染者發病後,中共國家衞健委曾分別於2019年12月31日及2020年1月8日派出兩批專家組赴武漢調查。但第一批專家組成員2020年1月4日發表的通報卻稱,「從目前看,未發現明顯的人傳人證據」;第二批專家組成員則沒有提及是否存在「人傳人」,依然聲稱整體疫情「可防可控」。疫情大爆發後,一直有人質疑專家組是否存在蓄意隱瞞疫情的問題。因此上述專家的辯解並認為是針對這種質疑作出的回應。

當《財經》記者追問專家組是否後來放棄了調查時,這位專家回答說:「不是我們放棄,是不讓你管,當時要求『屬地管理』。我們去了以後,就接到指示,大概內容是:屬地管理,地方為主,專家組是幫忙的。」

他表示,湖北、武漢各自有自己的專家組,對病人的救治主要由他們負責。第二批專家組則被安排去接待港澳台的代表團。

該專家還強調說,當時專家組也抱有懷疑,但是這個懷疑沒有用。「我們聽說(醫護感染)消息,就聯繫院方,因為不知道具體是哪個醫生,聯繫完了人家不跟你說,不跟你說實話。我們也沒辦法,因為很明確是『屬地管理』,我們接到的這個指示是地方為主,國家專家組幫忙、指導、輔助。」

據了解,所謂「屬地管理」指的是地方政府對其行政屬地內的各方面事務有直接管理的權限和責任,強調的是各級行政部門各負其責。

受訪專家一再強調,他們在武漢調查期間受限於「屬地管理」而無法得到有關「人傳人」的確切資料。這種說法明顯與早前武漢市長在接受中共官媒採訪時聲稱的「無權對外披露疫情」的說法不一致。

1月27日,武漢市市長周先旺在接受央視專訪時說:「作為地方政府,我獲得信息之後,需要獲得授權之後才能披露,這一點在當時不被理解。」

他接着又解釋說:「直到後來,特別是元月20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確定了該病作為乙類傳染病,並進行甲類傳染病管理,而且要求屬地負責,我們的工作就主動多了,在很多方面採取一些強硬措施,不是慢半拍,可以說是硬了一拍。」

有觀察人士指出:按照《財經》雜誌的專訪報導,第二批專家組成員是2020年1月8日去到武漢市進行疫情調查的,而受訪專家直到2020年1月下旬才離開武漢。該專家卻強調說,他們在武漢期間一直受到「屬地管理」的限制而無法獲得更全面的資料。但武漢市長周先旺卻對央視說,武漢市政府直到1月20日以後才被要求「屬地負責」。這兩者之間明顯存在一個十分關鍵的時間差,關係到究竟誰應該為初期向公眾隱瞞疫情負責的關鍵問題。他們二人之間必定有一人在撒謊。所以,現在公眾有必要繼續追問,「究竟誰在撒謊?」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