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吃飯有訣竅 10條黃金標準你做到了嗎?(組圖)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人人都會吃飯,也都不能不吃飯。但是,如何健康吃飯也是大有學問的。如果我們能養成正確的吃飯習慣,對身體健康大有好處。以下10條健康吃飯的黃金標準,你做到了嗎?

吃飯時要注意的事

1、少吃

專家建議我們,每人每天所攝入的食量應減少至2300毫克(約一茶匙)以內。而年齡超過51歲和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人,每天所攝取的食鹽量應減少到1500毫克以內。

2、細嚼慢咽

吃飯不要貪快,細嚼慢咽有助於消化。專家建議:每吃一口飯就放下筷子,集中注意力在嘴巴的咀嚼上,每一口都要細細咀嚼30次以上。

3、挺直腰背

吃飯的時候身體處於十分放鬆的狀態,很容易含胸駝背。這種不正確的姿勢會使食道和胃部受壓迫,影響消化。

正確的進餐姿勢是:挺直腰背,讓胃部不會受到任何壓迫。

4、多吃深色蔬菜

每天應該吃一斤蔬菜,其中深色蔬菜應占到一半以上。(pixabay)

所謂「深色蔬菜」是指深綠色、紅色、紫紅色的蔬菜。中國營養學會推薦,每天應該吃一斤蔬菜,其中深色蔬菜應占到一半以上,其維生素C含量比淺色蔬菜高一倍。

5、動、植物油混著吃

光吃植物油會促使體內過氧化物增加,加快人的衰老,還會影響人體對維生素的吸收,增加乳腺癌、結腸癌發病率。而動物油含有對心血管有益的多烯酸、脂蛋白等。因此,專家提醒我們,用1份動物油、2份植物油製成混合油,可以取長補短。

6、特別餓時喝點粥

當人處於極度飢餓的情況下食慾特別強,看到什麼食物都想吃。其實,此刻胃腸的消化功能已經受損,如果大吃大喝很容易造成食滯。如果感到特別飢餓時,應少量進食一些半流食,如粥、麵或米線,然後再慢慢恢復正常的飲食。

7、兩餐間隔4~6小時

兩餐的間隔太長會引起高度飢餓,影響勞動和工作的效率,如果間隔時間太短,消化器官沒有適當的休息,又會影響食慾和消化。一般混合食物在胃裡停留的時間大約是4~5小時,所以兩餐間隔4~6小時比較合適。

8、每天吃一次纖維食品

人體攝取了多餘的脂肪和蛋白質,在和大腸桿菌的作用下,會變成有害的腐敗物,而纖維質可以把它們包圍並排泄掉。因此,每天最好能吃一點粗纖維食物。

9、飯後不宜立即飲茶

飯後不宜立即飲茶,避免沖淡胃液,影響食物消化。茶中的物質混合後會產生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質,給胃增加負擔。

10、飯後少吃甜點

正餐已經獲得足夠的糖分,如果再吃甜點,人體會吸收多餘的葡萄糖、澱粉,尤其吃過油膩的食物以後就不要再吃甜點了。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