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疫情衝擊全球供應鏈 外企加速撤離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5日訊】受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蘋果公司關閉了在中國的所有零售店之後,最近又下修了第一季度的銷售目標。許多在中國的美國企業也都表示,他們的全球業務受疫情影響也都停工。評論認為,在這次疫情的衝擊下,很多依賴大陸的跨國企業會痛定思痛,盡可能把投資和生產線移出中國。

2月17號,蘋果公司罕見發出警告稱,新型冠狀病毒的爆發,導致中國生產放緩和需求減弱,公司預計無法實現季度收入預期。

同時,蘋果公司還下修了三週前發布的銷售目標,並表示即使大陸工廠復工,生產速度也將慢於預期。

旅美時事評論員秦鵬:「蘋果主要代工廠商富士康生產能力的恢復比預期緩慢。它此前否認了月底可能復工率50%的計畫,這種局面,將導致蘋果無法準時完成其原定生產計畫,而由於蘋果過去供應鏈講究速度和準確,極力壓縮庫存,不僅可能導致蘋果產品斷貨,而且未來新品生產可能也會受挫,因此預期第一二季度銷售額都會下降。」

旅美時事評論員秦鵬表示,中國現在已經是蘋果的第二大市場,蘋果的大部分產品也是在中國組裝完成的,這次武漢肺炎疫情蔓延,造成消費者收入下降,消費信心也降低,所以今年蘋果產品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額預期也會大幅度降低。

蘋果公司的預警,導致一些供應商的股價下跌。高通、英特爾、博通、美光科技等公司的股價都紛紛下跌。

臺灣企業家高為邦:「因為iPhone這個產品它是有相當複雜的,有很多協力廠商,所以即使有部分復工,那協力廠商只要有一兩個沒法復工的話,那一樣沒法完成產品的組裝,所以我基本上認為,他們這一次可能要很嚴肅的考慮,不然的話,他這個供應鏈斷了,他這個生意受到很大的影響。」

臺灣企業家高為邦表示,除了蘋果之外,其實各行各業都受到疫情影響。

高為邦:「像中國醫藥,學名藥,他也是一個供應大廠,原醫藥的中間體,所以他不能供應,印度的製藥廠,可能就要停工,他有一些基層的學名藥,都是銷到美國去的,他如果不能供應,那美國的這些醫療、醫院就會缺貨啦。所以這些問題一定會讓美國的供應商會重新考慮,要重新布局。」

美國知名運動品牌Nike和adidas,在大陸的工廠也受疫情影響延後復工,原材料停滯,而他們在中國的銷售業務也受到重創。

Nike在2月4號曾表示,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惡化,已暫時關閉中國一半門店,兩天後,adidas也表示,已經關閉大量中國門店。

秦鵬:「這種疫情造成外企加劇產業鏈轉移幾乎已成定局。比如,上海美國商會對109家在華製造業企業調查顯示,近半數企業表示工廠停工影響全球供應鏈,三分之一企業考慮將有關業務轉移至中國境外。儘管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稱這只是暫時的,但是瘟疫蔓延對在華生產的外企來說,無疑會認識到單一的供應鏈來源是企業的不穩定因素,會考慮在中國之外生產。」

另一家在中國設有工廠的日本玩具製造商也向媒體透露,中國除了部分國企和大企業獲准復工外,幾乎所有企業的復工申請,都遭到地方政府駁回。

秦鵬:「這一次瘟疫大規模爆發的根源,是中共當局的掩蓋和拖延,這是一種制度性的政治風險,過去很多企業只看到了中國龐大的市場和生產力,對制度方面災難性影響的預期較少或太輕。相信這次很多企業會痛定思痛,盡量把可能轉走的投資、採購、生產等都遷移。」

秦鵬表示,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反映了全球經濟和跨國企業依賴中國的代價。他預估,這次疫情對全球產業鏈來說,會產生不可逆轉的調整。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