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的菜被許多人摸過!會帶病毒嗎?(組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4日訊】最近爲了預防新冠病毒,像買菜這種日常小事,如今也變得十分謹慎了。好不容易買回來的菜,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擔憂:超市、菜市場裏的蔬果肉蛋,表面會有病毒存活嗎?被很多人摸過碰過的草莓、葡萄,還能放心吃嗎?

超市、菜市場裏的蔬果肉蛋,表面會有病毒存活嗎?(pixabay)

買回家的菜,會攜帶病毒嗎?

有可能。

新型冠狀病毒確實有可能通過飛沫、直接接觸,附着到肉蛋、蔬菜、水果上。理論上來說,這種病毒在蔬菜表面能存活一定時間,但一般不會超過48小時。

既然如此,買回家的菜放兩天再吃,是不是更安全?但很多新鮮肉菜還有水果是不宜放置太久的,否則可能會變質,吃後更容易生病。

其實,雖說蔬果肉蛋上面可能存在新型冠狀病毒,但它只是附着於表面,只要做好防護、注意衛生,就不必擔心感染。

水果要認真清洗乾淨(pixabay)

買回家後,應該怎麼處理?

買回家的食材,吃前要用流動的清水沖洗乾淨,這樣能洗掉表面的大部分病毒。

非常時期,我們最好把食材徹底做熟再吃,不要生食,因爲高溫能夠殺死新型冠狀病毒,煮熟炒透了,就可以放心吃。

廚餘垃圾勤倒,並勤更換垃圾袋,最好一次一個,處理完記得洗好手,即使是出門倒垃圾也要正確規範的戴好口罩。

各類蔬果買回家怎麼才能洗乾淨?

1、水果類

很多水果買回家都是生吃的,是不是這段時間就不能吃了?當然不是。適當多吃水果,能增強身體素質,對抵禦病毒有好處。

如果是能去皮的水果,如柚子、橙子、香蕉最好洗淨後去皮食用;不能去皮的(草莓、櫻桃等),認真清洗乾淨即可,實在不放心的話,可以用食品用洗潔精清洗一下。

2、菌菇類

菌菇因爲大部分時間都長在土壤裏,所以它們的褶皺中也會藏着很多泥沙。如果只是用清水清洗,並不能完全將泥沙洗乾淨。

正確的沖洗方法:將菌菇放在淘米水或者麪粉水中先浸泡一下,然後將手放到水中往一個方向轉,最後沖洗一下就好了。

3、貝類

貝類食材一般指的是扇貝、蛤蜊等等,它們的髒東西其實不僅僅在表面,內部也是含有很多泥沙的。

將貝類放在加了鹽的水裏浸泡,食鹽不用加太多,讓貝類能夠存活並且吐沙即可。或者將貝類放在含有鐵器的水中,上下搖晃可以快速吐沙。

4、花菜類

洗花菜的時候,只是簡簡單單地用清水沖洗,還真不一定能將小蟲子、髒東西清洗出去;如果將花菜放在清水用長時間浸泡,會讓這些維生素流失。

可以先用刷子刷表面,再分成小塊,放到加了鹽的水中泡5分鐘,再用清水沖洗。除此之外,在烹調之前,最好放在加了鹽的沸水中焯水,可以剪短烹調時間,保留其色澤。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李曉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