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記者直擊:尋求血漿的重症患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2日訊】武漢市聲稱在20號之前,對所有的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患者「應收盡收,一個不剩」。但大量的患者已經急切的等待著進一步治療,也有人似乎剛剛出現症狀,顯示著疫情還沒有得到控制。

2月20號,武漢市理論上應該完成對所有的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患者「應收盡收,一個不剩」,而許多重症患者已經情況危急,需要進一步搶救,不少患者家屬在網絡呼籲,急需「血漿」。

患者胡先生親屬:「他等於是得了那個新冠肺炎,現在還在醫院裡面重症監護室。就是用了那個血漿以後,情況會有所好轉,醫生是這麼說,但是現在還沒有籌集到那個血漿。因為這個血漿是非要那個得過這個病的人,出了院治好的這個血漿才行,它裡面有抗體。醫院現在還沒有,治好的根本不算多。你看我們武漢這麼多得這個病的,出院的也沒多少,然後又匹配這個血型的,所以說不容易找到。」

官方媒體之前高調宣傳,截止到2月13號,有11名危重症患者在嘗試用新冠肺炎康復病人恢復期的血漿治療後,身體檢測指標向好。這讓患者家屬將血漿視為唯一希望。

患者胡先生親屬:「因為這個病非常的嚴重。他因為不光是肺上面的問題。它是病毒,攻擊心臟,心臟也不好。現在把肝臟也弄的不好了。首先就是說需要這個血漿來清除這個病毒,然後再慢慢的治療。現在就是弄不到這個血漿。」

儘管目前還沒有治癒的案例,但中國各地已經開始積極推動新冠肺炎血漿療法。17號,海南省首批三名康復者捐獻血漿。19號,江西、上海、浙江都有首例康復者捐獻血漿。20號,黑龍江已經將採集的首批康復者血漿用於臨床救治。

但另一方面,大陸多位臨床醫學專家、疫苗專家及業內人士都表示,血漿療法雖然理論上可行,但現在告訴大眾這是有效的治療方法還為時太早。因為「對於治療效果,並沒有明確的文獻來佐證」,另外「就算體內有了抗體也不一定會有效,別人的抗體進入自身後,並不會一直存活」,「有些抗體甚至可以促進新冠肺炎發展」。

比起新出現的血漿療法,更多患有基礎病的新冠肺炎患者呼籲當局,在「應收盡收」後,儘快讓他們恢復常規治療。

患者石女士家屬:「我們家裡的老人是有尿毒症的一個症狀。她現在是被確診新冠肺炎的這個病毒。然後現在因為由於肺炎病人還是比較多的情況下,他現在需要把我們安排到一個定點的肺炎醫院進行透析。因為是昨天才確診的,所以說我們比較急。週一的時候我們才做了一個透析,已經有三天了。應該說是昨天就透析了,但是昨天沒有安排上。」

除了尿毒症患者,還有白血病,肺癌,乳腺癌的患者,呼籲儘快讓他們恢復化療。腎結石患者要求儘快碎石,拔管。胰腺炎患者請求救治等等。

而患者黃女士的女兒在母親被收入隔離酒店以後,則是希望能讓她儘快轉去定點醫院治療。

患者黃女士女兒:「就是我希望,(媽媽)能夠收到市裡面的醫院去治療。因為每天住在那個賓館裡面,就覺得很難。本人的狀態肯定是越來越不好,因為她中間發燒拉肚子,病情不知道,因為CT機也壞了,查不了。然後血常規還是那個淋巴細胞,還是很低。」

不過,黃女士的女兒也收到了「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的單子,醫生建議她去隔離。在武漢市號稱「應收盡收」任務已經完成時,她開始咳嗽,覺得胸口作痛。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