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新冠疫情肆虐全球 世衛稱其「頭號公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6日訊】本周,新冠肺炎在大陸持續肆虐,大陸四個一線城市和四個直轄市,全部進入「半封城」狀態。與此同時,疫情繼續向海外蔓延,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全球將該病毒視爲頭號公敵

爲防控疫情,北京與上海同時在2月10日宣佈實行「封閉式管理」,至此,大陸四個一線城市和四個直轄市,全部進入「半封城」狀態。

11日,廣東省宣布,可徵用私人財產對抗疫情。

12日,湖北省十堰市張灣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出「戰時管制」的指令。

2月13日,繼湖北、江西、遼寧和安徽封省之後,內蒙古也宣佈進入「封省模式」。

同一天,已經實施封閉式管理的北京市,也發佈「戰時狀態令」,稱「大仗即將來臨」。

近期,中共不斷渲染疫情已得到緩解,各地卻連續出臺更爲嚴厲的戰時管制和措施,這不僅與民間流出的疫情信息相吻合,也令外界質疑大陸疫情的嚴重程度。

連日來,許多城市開始興建大規模的方艙醫院,上海甚至開始建造滬版「小湯山醫院」,都顯示各地的疫情正在升級。

在嚴峻的疫情籠罩下,大陸經濟多日來陷入停滯,雖然中共當局不斷鼓勵大陸企業復工,但不少地區擔心疫情擴散,拒絕或延期復工。

2月14日,北京政府發佈通知,要求所有返回北京的人必須接受14天的自我或集體隔離,拒絕隔離者將被依法嚴懲。

還有更多大陸城市下達禁令,對沒有本地房產的外來人員一律勸返,甚至根本不準進入城市和居民區。

各地的這些禁令,讓全國1.6億人在本週內返城復工,變得幾乎不可能。

11日和12日,世界衛生組織在日內瓦召開了全球論壇,正式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命名爲COVID-19,並建議全球將該病毒視爲頭號公敵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 譚德塞:「病毒比任何恐怖行動造成的後果都更嚴重,這是事實。如果世界不願清醒過來並將這種病毒視為第一公敵,我想我們就不能從中吸取教訓。」

這次會議召集400多名研究人員和各國相關官員。擔心疫情傳播,一些國家以線上方式與會。

美國疾控中心早前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能力,比17年前的薩斯病毒更強,目前的致死率也值得質疑。

美國疾控中心副主任 舒沙特: 「目前中國官方(對冠狀病毒致死率)的估計,根據他們所知的病例,是大約2%的死亡率,但這一數字真是需要被考證。」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也表示,中國爆發的疫情,可能會影響到全球經濟。

美聯儲主席 鮑威爾:「我們正在密切關注新冠肺炎的出現,這有可能會導致中國出現混亂,並蔓延到全球其他經濟體。」

世衛全球疫情警報及響應機構副主席認爲,從全球角度來看,新冠肺炎的疫情才剛剛開始。

全球疫情警报和响应組織副主席 Dale Fisher:「它已經蔓延到了其它地區,爆發才剛開始,在新加坡,處於疫情爆發的起始階段,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疫情曲線還會再次開始。」

與中國大陸不同,美國由於及時採取了嚴格的防控措施,至今爲止將新冠肺炎的感染病例控制在15例。61%的美國人對川普政府應對新冠疫情的措施感到滿意。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13日表示,新冠肺炎事關中國人民的健康。然而從一月初至今,中共多次拒絕美國派出醫療專家馳援,越發令外界質疑。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 庫德洛:「我們不知道中國的疫情是否得到了控制,我們以爲他們的(病例)數字在減少,但事實好像並非如此。我們正在與中方交涉,總統在與習主席交涉,我們在貿易協議方面進展很好,但在(新冠肺炎)這個特殊的問題上,我們對中共的反應相當失望。」

2月14日,新冠病毒攻入非洲。埃及確認了該國的第一宗新冠肺炎感染病例,但沒有透露關於病患的更多信息。

歐洲則出現首例死亡病例,死者是來自中國湖北省的游客。

停靠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形同「封船」,有221人染病,總感染率約為5%,成爲中國大陸以外疫情最嚴重的場所。

截至目前,新冠病毒已經蔓延到大陸以外的28個國家和地區,累計確診病例超過500例,死亡3例。

撰稿:梁東
剪輯:Sherr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