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上升為政治危機 習近平形象受重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0日訊】「武漢肺炎」 (2019-NCOV)自去年12月爆發後,以驚人的速度廣泛傳播並造成大批患者死亡。即使中共官方極力掩蓋真實的疫情,其已經公布出的死亡人數也已超過了17年前爆發的SARS疫情。有法媒稱,武漢肺炎疫情已上升為政治問題;美媒則引述智庫學者稱,這場疫情的失控,讓習近平的政治形象受到重創,或許表明他「天命已失」。

最先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簡稱武漢肺炎)傳播速度極快,並已導致大量患者死亡。網絡上曝光的眾多證據都指向中共官方嚴重隱瞞了疫情的真實狀況。估計實際的死亡人數,遠遠高於現在中共官方已公布的813人死亡這個數據,但即使是官方公布的數據,也已經超過了2002-2003年的SARS疫情,當時那場始發於中國廣東一帶的疫情,導致全球至少774人死亡。

本週六(2月8日),中共官方衞生部門的衞生防疫專家在上海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確認,新冠肺炎傳播途徑,除了直接傳播、接觸傳播之外,還包括「氣溶膠傳播」。這意味著人們即使沒有直接與患者接觸,也可能因為吸入了之前患者的飛沫在空氣中形成的「氣溶膠」而被感染這種病毒,從而帶來生命危險。而中共官方卻在疫情爆發一個月後,仍反复向公眾強調「沒有證據表明新型冠狀病毒可以人傳人」,其隱瞞疫情真相的嚴重性由此可見一斑。

這場疫情目前已擴散至全球十多個國家,疫情的嚴重性及其後果,成為了國際輿論當前關注的焦點。

法國《費加羅報》發表的一篇文章,拿中國的新冠狀病毒疫情與早年間蘇聯的切爾諾貝利核事故進行了對比分析。該文指出,鑒於中國和前蘇聯的政治體制性質一致,這兩個國家的政體對國內國外造成的影響具有可比性,因此他們有理由把中國新冠狀病毒疫情與切爾諾貝利核事故,對中國和前蘇聯的內政外交造成的影響做對比。

該文通過對比分析得出的結論是:切爾諾貝利核事故暴露了前蘇聯政權運轉失靈的問題;新冠狀病毒肺炎也將對中共執政體系帶來嚴重的後果。

就連本身正面臨破產危機的法國共產黨機關報紙 L’HUMANITÉ (一譯「人道報」),日前也發文承認,中國的新冠狀病毒肺炎危機已經上升為政治危機。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吹哨者李文亮醫生2月6日病逝的消息傳出後,在海內外引發震盪效應,長期受到嚴厲輿論監控的中國大陸網絡輿論界,也一度爆發了要求言論自由和保障民眾知情權的強烈呼聲。

當天,美國媒體《洛杉磯時報》的一篇報導即指出,武漢肺炎疫情暴露出中國政治體制的漏洞,幾乎每天都能從中看出這個體制的腐敗無能、效能低下、缺乏透明與問責,而這種種漏洞讓一條條人命成為了犧牲品。

該報導並指出,武漢病毒肺炎的疫情一發不可收拾,打破了習近平當局所宣傳的國富民強及中華民族復興的美夢。事實證明,習所奉行的掌控、宣傳、民族主義與武力等統治手段,並不能給人民帶來他們最迫切需要的東西,這大大傷害了習過去所自我塑造的政治形象。而李文亮之死之所以撼動中國,是因為他所代表的恰恰是人命寶貴以及人們有權聽到真相的保證。

報導引述紐約智庫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ASIA SOCIETY』S CENTER ON U.S.-CHINA RELATIONS)主任、歷史學家夏偉(ORVILLE SCHELL)表示,李文亮之死凸顯中國公共衛生危機,並已影響到公眾對習近平當局的信心。

夏偉表示,這場危機與經濟成長以及確診或死亡等具體數字不同,這是一種無法量化的心理轉變,這或許就是習近平失去「天命」的時刻。

夏偉說:「讓領導有合法性、可以發揮功能、發揮效用,很大程度取決於人民相不相信這個領導,對領導有沒有信心。如果人民認為,領導某種程度上已無以為繼或氣數已盡,那將很難解決(其所面臨的危機)。」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