肅靜!球王駕到!——體壇難忘瞬間(五)

作者:鮑天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6日訊】

時間:1958年6月29日

地點:瑞典

在半個多世紀以前的足球,許多規則與今天相比都大不一樣,甚至沒有越位的概念,但有一點是不變的:代代都有極具天賦的新人,即將成為一個時代的標杆,而世界盃往往就是他們最快捷的舞台。

1958年的瑞典世界盃,是首次通過電視直播的方式,向全世界觀眾展現球場上的炫目表演,同時也是採用了分組對戰的模式,16支隊伍分成四個小組,分別對陣後以戰績最好的前兩名晉級之後的淘汰賽,而D組除了有歐洲勁旅英格蘭和奧地利、首次參賽的蘇聯外,就是奪冠熱門巴西。

在前兩場一勝一平的大好局面下,第三場對陣奧地利,巴西派上許多新秀加以練兵,其中就有一個名叫埃德森·納西門托的年輕人,年僅17歲,此戰是他首次登場,而全世界此時還沒有意識到,這是球王的初陣。

雖然此役納西門托沒有進球,但巴西仍然2:0獲勝,以小組第一身分晉級,而隨後在四分之一決賽上的對手是威爾士,這一場納西門托華麗變身,成為了巴西的祕密武器,打入了全場唯一進球,最終1:0獲勝。

面對半決賽的大熱門法國,在近四萬現場觀眾的矚目一下,納西門托展現出了無與倫比的球技,尤其是下半場,幾乎成為了他的個人秀,打入三粒進球,上演帽子戲法,並幫助巴西5:2獲勝,殺入決賽。

最終一戰的對手正是東道主瑞典,比賽開始後瑞典雖然僅用4分鐘就破門,但隨後就被巴西連入兩球反超。而下半場再次成為了納西門托的表演舞台,尤其是第55分鐘的那粒進球,他先是用頭頂將球挑過後衛,隨後直接凌空抽射破門。

這一技驚四座的進球,震驚了所有人,連那個後衛賽後都回憶說,自己幾乎要上去和對手一起慶祝這個進球。而在比賽最後階段,納西門托用一粒頭球,為此役畫下圓滿句號,最終巴西5:2獲勝奪冠。

納西門托自然也成為了此屆杯賽最耀眼的新星,6個進球獲得了該節射手王的稱號,同時這也是巴西唯一一次奪得在歐洲進行的世界盃冠軍,直至今日,只是當時人們並沒有料到,巴西在隨後的兩屆杯賽,在納西門托的帶領下接連奪冠。

在納西門托退役後,被國際足聯授予「球王(The King of football)」的稱號,而他最被後世銘記的是他的暱稱:貝利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