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静!球王驾到!——体坛难忘瞬间(五)

作者:鲍天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06日讯】

时间:1958年6月29日

地点:瑞典

在半个多世纪以前的足球,许多规则与今天相比都大不一样,甚至没有越位的概念,但有一点是不变的:代代都有极具天赋的新人,即将成为一个时代的标杆,而世界杯往往就是他们最快捷的舞台。

1958年的瑞典世界杯,是首次通过电视直播的方式,向全世界观众展现球场上的炫目表演,同时也是采用了分组对战的模式,16支队伍分成四个小组,分别对阵后以战绩最好的前两名晋级之后的淘汰赛,而D组除了有欧洲劲旅英格兰和奥地利、首次参赛的苏联外,就是夺冠热门巴西。

在前两场一胜一平的大好局面下,第三场对阵奥地利,巴西派上许多新秀加以练兵,其中就有一个名叫埃德森·纳西门托的年轻人,年仅17岁,此战是他首次登场,而全世界此时还没有意识到,这是球王的初阵。

虽然此役纳西门托没有进球,但巴西仍然2:0获胜,以小组第一身份晋级,而随后在四分之一决赛上的对手是威尔士,这一场纳西门托华丽变身,成为了巴西的秘密武器,打入了全场唯一进球,最终1:0获胜。

面对半决赛的大热门法国,在近四万现场观众的瞩目一下,纳西门托展现出了无与伦比的球技,尤其是下半场,几乎成为了他的个人秀,打入三粒进球,上演帽子戏法,并帮助巴西5:2获胜,杀入决赛。

最终一战的对手正是东道主瑞典,比赛开始后瑞典虽然仅用4分钟就破门,但随后就被巴西连入两球反超。而下半场再次成为了纳西门托的表演舞台,尤其是第55分钟的那粒进球,他先是用头顶将球挑过后卫,随后直接凌空抽射破门。

这一技惊四座的进球,震惊了所有人,连那个后卫赛后都回忆说,自己几乎要上去和对手一起庆祝这个进球。而在比赛最后阶段,纳西门托用一粒头球,为此役画下圆满句号,最终巴西5:2获胜夺冠。

纳西门托自然也成为了此届杯赛最耀眼的新星,6个进球获得了该节射手王的称号,同时这也是巴西唯一一次夺得在欧洲进行的世界杯冠军,直至今日,只是当时人们并没有料到,巴西在随后的两届杯赛,在纳西门托的带领下接连夺冠。

在纳西门托退役后,被国际足联授予“球王(The King of football)”的称号,而他最被后世铭记的是他的昵称:贝利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