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無償開放肺炎新藥 中科院搶注專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6日訊】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失控,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特效藥。而美國生物製藥公司吉利德(Gilead)研發的實驗性藥物瑞得西韋(Remdesivir),是目前唯一在臨床試驗中,對治療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武漢肺炎有明顯效用。基於人道主義,美國免費提供中國,並開放特效藥分子結構,開始在中國臨床試驗。不過,試驗還沒有結果,武漢病毒研究所對此就急忙發表,他們已經申請發明專利了。

美國第一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在隔離病房接受靜脈注射瑞德西韋,一天內症狀就好轉,而且沒有明顯的副作用。1月31號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也發表文章,介紹瑞德西韋對於治療武漢肺炎有好轉的情形。

據報導,經美國總統川普特批,美國公共安全衛生部門同意豁免這款藥物專利,向中國緊急公開藥物分子結構到4月27號,也就是試驗結束當天。中國大陸從2月3號起,對美方採用的實驗性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進行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臨床試驗。

美國某製藥公司醫學總監朱偉:「這個藥還在臨床試驗階段,在細胞水平上還顯示出已經可以有效抑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結果,而且在少數病人身上已經顯示有效了。但真正在更大範圍內人的身上制約效果作用,還難以預測。」

就在外界聚焦疫情是否得以控制之際,2月4號,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發出新聞稿,宣稱中國學者在抑制新型冠狀病毒藥物篩選方面取得重要進展,研究發現瑞德西韋及另一種藥物,能在體外有效抑制病毒,並於上個月21號申報中國發明專利,並將通過PCT(專利合作協定)途徑進入全球主要國家。

前大陸律師張鵬:「其實武漢病毒研究所在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的過程中,前面沒有聽到他任何對這個病毒研究,或者可以拿出什麼科研實例來幫助控制疫情,結果竟然是讓大家看到的,竟然是他搶先申請一個美國醫藥公司提供的醫藥專利,搶先在中國申請專利,我覺得是沿襲中共一個基本基因『假和騙』。」

新聞稿還說,如果國外相關企業有意向爲中國疫情防控做出貢獻,雙方一致同意在國家需要的情況下,暫不要求實施專利所主張的權利。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我們看到美國吉利德公司在這次新冠狀肺炎肆虐的時候,無私的提供瑞德西韋給中共政府,他的目的是在危急的時候,用於拯救中國民眾的生命,相比之下,中科院利用這個藥物和其他的藥物,僅僅只是測試一種治療方案,就迫不及待的搶注一個專利。它算是中共最高等級的科研機構,它的價值取向已經都不是在把科學和生命放在首位,而是一門心思地在想怎麼賺錢。」

評論認為,美國吉利德公司開發瑞德西韋,一開始不是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所以因應不同疾病可以有不同專利申請,但是如果中國真的申請通過,開發藥物本身的吉利德公司如果要在中國販售藥物,反而還要付專利費用給中國。

朱偉:「這次美國藥廠免費送藥,原本吉利德公司可能也沒有指望這個藥賺錢,他們公開藥的分子結構,正常的話,可能只是允許其他的藥廠來仿製這個藥,但是現在武漢病毒所來搶注專利,他們應該是趁著所謂的國難之際,美國藥廠的慷慨,自己在全世界人民關注的時刻,公開搶奪知識產權的話,我覺得是讓世界再次見證了,中共制度下的知識盜竊案醜惡的行為。」

有網友表示,「雖然我也是中國人,但我還是要說一句,這種做法真的很無恥,為了利益丟盡了中國人的臉。」

朱偉:「像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這樣的中國頂級研究機構,能夠大張旗鼓的來搶奪本來屬於美國藥廠專利的話,既使臨床最後結果證明這個藥真的有效,獲許的這幾家公司,或者中共政府那些權貴可以發一些國難財,但在國際製藥界可能會留下一個經典的所謂知識產權搶奪的案例。」

製藥公司醫學總監朱偉表示,如果臨床試驗結果最後證明這些藥無效,那麼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所可能是竹籃子打水一場空,同時還賠上自己的聲譽。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