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再牙痛了!中醫速止牙痛的7個妙招

文/李杭哲

牙痛讓人白日坐立難安、夜晚不能成眠。引發牙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齲齒(蛀牙)、急性牙髓炎、牙周炎及三叉神經痛,大致上是牙齒周圍的組織發炎所致。以下介紹幾個快速緩解牙痛的方法,簡單又有效。

快速止牙痛的7個妙方
1. 細辛

細辛有局部的麻醉作用,能夠暫時緩解任何型態的牙痛。(Shutterstock)

細辛有局部的麻醉作用,能夠暫時緩解任何型態的牙痛,在許多古代的醫書中都有記載。如果將一小塊細辛含在嘴裡,用舌尖觸碰,一會兒就會感到舌頭有麻麻的感覺。

牙痛時,可到中藥房購買細辛,將約1克的細辛切片放在牙痛處咬住,用唾液浸潤細辛片,大約5分鐘後便有止痛的效果。

細辛含有「黃樟醚」與「馬兜鈴酸」等有毒致癌物質,大量使用的話,除了可能致癌以外,其揮發油也會抑制中樞神經作用。古人知道細辛有毒性,因此有「細辛不過錢」的說法,意思是使用一帖藥方中細辛的用量不要超過一錢(大約3.75克)。使用細辛緩解牙痛的用量都很小,並不需要擔心中毒及致癌的問題。

2. 花椒

《景岳全書》中提及花椒能「除齒痛」。(Shutterstock)

花椒有非常好的止牙痛作用,明代醫學家張景岳就在其著作《景岳全書》中提及花椒能「除齒痛」,現代醫學研究中,也顯示花椒有明顯抗菌、消炎鎮痛的效果。

花椒止痛的方法類似於細辛,牙痛時將一粒花椒放置於牙痛處咬住,以唾液浸潤,能發揮暫時止痛的效果。

將10克花椒,用約150克的滾水浸透,放涼後漱口,也可達到緩解的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若是急性發炎的牙痛,只適合局部外用花椒,應避免內服,因為急性發炎與中醫所說的「火」相關,花椒性溫,若內服無異於火上加油,使情況惡化。

3. 綠茶包

綠茶抗發炎、消腫、其中豐富的氟也可以殺菌,預防蛀牙。(Shutterstock)

綠茶含有單寧酸及兒茶素,既可以抗發炎、消腫、有助於傷口的修復,其中豐富的氟也可以殺菌,預防蛀牙。古代有部專門記載文人軼事的著作《侯鯖錄》,當中提到蘇東坡吃完東西後,都會用濃茶漱口,除了去除飯後的油膩感外,他也發現自己的牙齒愈發堅固,蛀牙都好了,其實就是濃茶裡面的氟發揮了作用。

牙痛時將綠茶包泡水後,放置於牙痛處咬住,便可緩解疼痛。

平時睡眠品質不佳的人使用綠茶保健,咬綠茶包即可。若大量喝下綠茶,恐怕夜晚不能安眠。

4. 薄荷茶

若牙痛來的又急又快,而且牙齦紅腫,害怕觸摸,可以用薄荷緩解。(Kotkot32/Shutterstock)

若牙痛來的又急又快,而且牙齦紅腫,害怕觸摸,甚至伴隨有淋巴腫痛的現象,很有可能是中醫所說的「風火牙痛」,也就是西醫所說的急性牙齦炎或牙髓炎,此時可試用薄荷來緩解。

薄荷是生長力非常強的草,可種植於家中盆栽,氣味芳香,《本草綱目》記載其「利咽喉,口齒諸病」,其它醫書也有許多薄荷止牙痛的記載。

牙痛時,將大約15克的薄荷葉煮水喝,或是用棉花沾薄荷水含在痛處,便可以緩解。若購買同等份量的金銀花、連翹或升麻等藥材一起煎煮使用,效用更佳。

5. 吹喉散

吹喉散可以在中藥房購買,成分各家不一,但大致上都含有冰片。冰片是常綠喬木植物「龍腦香」的樹脂加工品,有清熱止痛的效果。

牙痛時將吹喉散擦於痛處,每日擦6~10次,可減緩牙痛。此外,喉嚨腫痛、嘴破時也可以使用。

6. 青鹽

用青鹽直接塗在痛處,也可以將青鹽水含在痛牙五分鐘,可減輕牙痛。(Shutterstock)

青鹽是乾涸的含鹽盆地與鹽湖中沉積而成的鹽,多為岩鹽,產於四川、西藏、新疆、青海、蒙古等地。

鹹味入腎,而中醫認為「腎主骨」、「齒為骨之餘」,因此古人會用青鹽製成牙粉,用以擦牙,可以保持牙齒潔淨、堅骨固齒。

牙痛時,可以用青鹽直接塗在痛處,也可以將青鹽水含在痛牙五分鐘,可以減輕牙痛。若買不到青鹽,也可以用食鹽代替。

7. 龍眼白鹽方

有一種牙痛不是令人翻來覆去受不了的痛,而是隱隱作痛,牙齦紅腫發炎的現象並不明顯,並且咬牙時會感到牙根不穩,甚至咬合無力。這屬於虛性的牙痛,通常是熬夜或太勞累時會出現,較不適合使用抗菌消炎的辦法來緩解。

這種虛性牙痛適合用「補法」,可使用「龍眼白鹽方」外敷,方法為取龍眼肉一枚,將少許白鹽放置於龍眼肉上,然後敷貼於牙痛處,便能夠緩解這種牙痛。龍眼肉屬於較溫補的食物,也是中醫常用來補血的藥材。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