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疫情失控死亡人數攀升 北京接受美專家支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05日訊】在多次拒絕美國醫療專家的幫助後,本週一,中方終於鬆口,同意美國專家參與世衛組織(WHO)的援助任務,參與研究和對抗源於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

2月3日,白宮發言人迪爾(Judd Deere)證實:「中國已經接受美國提議,把一群美國專家納入WHO前往中國的任務,以便了解更多資訊和對抗新型冠狀病毒。」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正在中國大陸以驚人的速度擴散。截至目前,不但武漢市等十五個湖北省的城市已被封城,比較靠近湖北的浙江省下轄的溫州市和杭州市也相繼於近日宣布封城,同時官方公布的新增病例與死亡病例人數也持續攀升。儘管外界高度懷疑中共官方所公布的數據嚴重縮水,並不能真實反映中國當前疫情真實現狀,但也足以凸顯出中國疫情正在失控的危險。

此前,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部長艾利克斯•阿扎爾(Alex Azar)曾表示,自從中國武漢爆發疫情以來,美國政府曾三次要求向中共政府提出派遣美國疾控中心(CDC)專家前往中國幫助對抗疫情蔓延的請求,但是均遭中共政府拒絕。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也曾兩次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美國「願意提供任何必要的援助」,「 我們的專家非常優秀」。

直到本週一早些時候,美國呼吸疾病中心主任梅索尼爾還告訴媒體,美國CDC的專家依然在等待中共政府的答覆,看中方是否願意讓美國專家與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一起進入中國評估疫情。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週日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採訪時也表示,美國已多次提出派CDC和其他公共衛生健康專業人員前往中國,但是「我們還沒有收到中方的答覆」,他並表示,即使這樣,美國政府還是為繼續與中方合作做好了準備。

1月31日,美國製藥巨頭吉利德(Gilead)發表聲明稱,已經與中共衛生部門達成協議,在中國展開瑞德西韋在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患者中的臨床試驗。美國用瑞德西韋治療了首例新型肺炎患者。吉利德公關部副主任 索尼婭•崔(Sonia Choi)在電子郵件中跟美國之音證實,試驗將分兩場,在武漢進行,大約在2月中旬接納病人。吉利德公司將無償向中國提供研究新葯,並提供試驗的設計和操作辦法。

據了解,在過去的一個月裏,美國已有多個民間組織向中國寄去了大批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醫療物資。

據《美國之音》報導,總部設在加州的非政府組織國際直接援助(Direct Relief),1月26日與在美華人組成的志願者團隊武漢加油行動(Wuhan United)一起,通過聯邦快遞的緊急空運向武漢協和醫院和孝感中心醫院送去了一批重達2.5噸的應急醫療物資。這些物資包括20萬支醫用外科口罩、2.75萬雙醫用手套及4000件防護服。目前,這批物資已經抵達目的地。

報導稱,國際直接援助的媒體負責人托尼•莫蘭(Tony Morain)證實了向武漢和湖北投放醫療物資的事件。他還說,還有許多美國的非政府機構和大公司和國際直接援助一樣向中國提供了醫療物資。

據《美國之音》的不完全統計,美國大公司波音 (Boeing)、微軟(Microsoft)、戴爾 (Dell)、嘉吉(Cargill)、3M、UPS等大公司都向中國紅十字和湖北省當局提供了醫療物資。另外,美國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 The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 Day Saints)和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The 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也向中國提供了援助,其中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捐出了500萬美元給中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