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走路速度影響壽命 這樣走多活15年(組圖)

想活得久,走得快是關鍵?走路速度快慢這樣的習慣,可能透露出你的健康狀況,甚至影響到壽命長短嗎?根據《每日郵報》報導,一項新的研究表示,不管體重多寡,快速步行者的壽命可能比緩慢走路者長。走路快的人比走路慢的人預期壽命要長15年。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由英國萊斯特大學(Leicester University)體育活動教授Tom Yates領導的研究人員,分析了英國生物銀行2006年至2016年間平均年齡為52歲的47萬4919人的數據,發現健步如飛的女性預期壽命為86.7~87.8歲,走路快的男性預期壽命為85.2~86.8歲。而走路慢的女性的預期壽命是72.4歲,男性是64.8歲。

即使快速行走者嚴重超重,預期壽命仍比走路慢的人要高。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為走路越快意味運動越多,以保護他們免受高血壓、肥胖和不活動的影響。不過研究人員也表示,該研究只證明了走路快與預期壽命的相關性,而不是因果關係。但這個研究可以幫助醫生通過行走速度粗略判斷患者的總體健康狀況。

這並非第一次將步行速度作為強大因素來改善健康的研究。2011年,《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發表了匹茲堡大學老年醫學教授Stephanie Studenski的一項研究,她得出了同樣的結論——步行速度是預期壽命的可靠預測指標。2013年,美國研究人員發現步行速度與降低心臟病風險和延長預期壽命有關。2017年,萊斯特大學的體育活動教授Tom Yates也曾分析了英國生物銀行的數據,發現步行速度似乎會影響死於心臟病的風險。結論是,與快走者相比,走得最慢的人死於心臟相關疾病的可能性是快走者的兩倍。

萊斯特糖尿病中心暨此研究合作者的臨床流行病學家Francesco Zaccardi表示,迄今發表的許多研究,表明體重和身體素質對死亡率的影響的相對風險。然而,解釋「相對風險」並不容易。用預期壽命更容易解釋,並更好瞭解體重指數和身體健康的個別及總括的重要性。

一項新的研究表示,不管體重多寡,快速步行者的壽命可能比緩慢走路者長。(pixabay)

這項研究被發表在《梅奧診所學報》上,研究顯示,即使走路快的人體重超標結果也不會改變,不過步速與壽命之間並非因果關係,只有相關性。除了上述研究,2018年雪梨大學也指出,快速步行可以降低過早死亡的風險,專家說,這個研究結果最主要的應用,就是醫師可以用步行速度初判病人的健康情況,並宣導在行走時加快速度,藉此讓身體狀況變得更好。

有效抗衰老

走路時若確實做到這6個動作,不但可以活化大腦抗衰老,還可以發揮驚人的燃燒脂肪效果。

1、用鼻子呼吸。

2、左右肩胛骨靠攏。

3、雙手手肘略微彎曲,大幅前後擺動。

4、背脊挺直。

5、加大步伐,比平常約增加10公分。

6、以腳後跟著地。

有氧運動能鍛鍊肌耐力、提升代謝脂肪的酵素能力,還可增加粒線體,也就是細胞的能量工廠,粒線體的減少或活性降低被認為與老化、癌症有關,他建議每天用正確的方式健走,可以幫助身體儲存更多粒線體,和慢走相比,不但能提升體內脂聯素含量,多消耗47%內臟脂肪,還可以有效抗衰老。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