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武漢病毒危及政權 有官員要人頭落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4日訊】中國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日前發布通報,宣布該機構從即日起不再發布有關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改由其上級機構湖北省衞生健康部門發布相關訊息。外界認為,武漢市的疫情發布權被收歸湖北省,或與北京當局不滿武漢地方政府應對肺炎疫情不力有關。有德國媒體發文評論說,武漢疫情的發展已經危及政權,下級官員必須「祭出人頭」來維護高層領導的形象。

當地時間1月22日,中國湖北省啟動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Ⅱ級應急響應。當天,該省下屬的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宣布,從即日起該機構不再發布新型肺炎的情況通報,有關武漢市的相關疫情,將由湖北省衛生健康部門統一發布。

同一天,《南德意志報》發表了《可能危及政權的病毒》一文,分析了武漢近期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可能產生的政治影響。

文章表示,武漢疫情爆發之初,地方當局對疫情「置之不理」並嚴格審查相關信息,直到數天后,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突然下令要求對冠狀病毒疫情增加透明度,並親自出馬處理危機,這讓那些中高層及地方官員都有些措手不及。

文章認為,習近平此舉「非同尋常」,至少是發出了以下兩個信號:其一,下級官員必須祭出人頭,以維護最高領導人形象。其二,事態非常嚴重,冠狀病毒已經威脅到了最高領導層的權威和可信度。

文章指出,在中國,重大事件是否要通報社會,民眾是否擁有知情權,最終都要由高層領導來定奪,這種決策的隨機性只能導致民眾產生「猜忌」與「不安」。

這篇文章寫道,習近平就武漢疫情發表講話之後,「四處洋溢著一派歇斯底里的氛圍,也暴露了官方措手不及的尷尬。」文章指出,武漢市一些部門非常擔心被問責,因為他們在危機爆發之初「犯了錯誤」,在衛生檢疫方面也存在諸多漏洞,這恰恰反映了這個巨大國家存在著某種程度的無政府狀態以及管控方面的缺失。而在最高領導層看來,「管控不力顯然是一種威脅」。

文章表示,隨著「武漢病毒」的感染人數不斷增加,民間要求問責的浪潮將被激發,同時本次疫情還直接關係到中國的「國際形象」,因此北京當局必須儘快祭出責任者來緩解民憤,並維護其被破壞的大國領袖形象。

文章寫道,「每逢中國發生內部危機,中國最高領導層都會面對一個問題,這一次也不例外:那就是,應當怎樣對待錯誤?承認錯誤無疑是承認自己的弱點,而一個宣稱自己不可替代的體制,怎麼可能會有弱點呢?有鑒於此,即便只是一次病毒引爆的疫情,最終也可能演變成對中國最高領導層的威脅。」

外界已經觀察到,中共官方在試圖壓制隱瞞武漢疫情多日後,突然由北京當局出面,要求地方各級政府必須及時通報疫情進展情況,並高調部署「遏制疫情」的行動,而早前負責通報疫情的武漢官方,突然成為了輿論討伐的對象。

本週二(21日),中共中央政法委官方微信公號「長安劍」發文稱,自欺欺人只會讓疫情愈演愈烈,「把一場原本可控的天災,變成付出巨大代價的人禍。」文章並高調宣稱,「誰為了一己之利,刻意遲報瞞報,誰就將永遠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事實上,武漢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首例,早在去年12月8日就已經出現,但直到12月底網絡上傳出有關武漢疑似爆發疫情的消息後,武漢官方才被迫承認疫情爆發,並在新年到來之際,關閉了最早集中爆出感染病例的海鮮市場。

此後,武漢官方雖然被迫開始發布疫情消息,但相關的統計數據從1月3日以後的一段時間內,卻幾乎處於停滯狀態,同時武漢官方還反覆對外聲稱疫情「未發現人傳人」,「未感染醫護人員」,反而引發外界對中共官方仍然嚴重隱瞞疫情的強烈質疑。最終,武漢疫情的迅速擴散已無法再繼續隱瞞下去,北京當局只好讓一名專家出面承認,已發生了「人傳人」和「感染醫護人員」的情況。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