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塊錢與50塊錢的牙膏差別在哪?這個小祕密你一定要知道!

我們每天都要刷牙,牙膏肯定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那5塊錢和50塊錢的牙膏,有什麼區別?到底買便宜的還是貴的?這個祕密你一定要知道!

有人曾對64個不同品牌和品種的牙膏做了實驗,得出的結論是:除了價格不同,產品品質並無明顯差異!

牙膏價位高的原因往往是因爲它們屬於「功效牙膏」。即與普通牙膏對比,加入了一些添加劑,如抗過敏、美白、止血等的成分。但是我們使用牙膏的主要目的就是清潔口腔,預防蛀牙!牙膏不能美白,也不能治牙齦問題,所以不要再被網上五花八門的功效迷花眼啦!

如何選擇牙膏?

既然牙膏不是一定要越貴越好,那麼我們應該怎樣挑選呢?總的來說,一般人根據自己需求挑選普通的清潔牙膏即可,能得到衛生部門認可的功效牙膏主要有以下3種。

1.含氟牙膏

很多牙膏含氟,低劑量的氟能使牙齒更堅固,減少牙釉質的磨損,並預防蛀牙、牙髓炎等牙齒疾病。6歲以下兒童不宜使用含氟牙膏,除此之外適合絕大部分人羣日常使用,可以根據添加成分表來加以選擇,好品牌更有質量保證。

6歲以下兒童不宜使用含氟牙膏。(pixabay/Lubov Lisitsa)

2.抗菌消炎牙膏

這類牙膏一般添加了抗炎成分,有一定抑制細菌的作用,比較適合口腔有炎症的人羣使用,比如牙齦炎、牙周炎。

注意!

長期使用可能有使口腔內菌羣相互制約關係紊亂的副作用,可酌情選用。

有口腔炎症還是需要牙醫治療,牙膏只是輔助治療手段。

3.抗過敏牙膏

牙齒過敏在醫學上稱爲過敏性牙本質,某些人牙齒敏感,接觸冷、熱、酸或啃咬硬物時,容易產生短暫的疼痛或痠痛感。而且牙敏感症狀除了天生以外,40歲以上人羣也容易多發。

經過口腔醫生認證,抗過敏牙膏確實能緩解牙齒過敏症狀,但使用不宜超過1個月。長期使用容易造成口腔菌羣失衡,引起其他不良反應。

使用牙膏有哪些注意事項?

1.不貪「大」

一般建議一支牙膏在兩個月內用完。(pixabay/Gustavo Rezende)

很多人買牙膏習慣購買大支的,相較小支的價格更划算。但是長期使用同一種牙膏刷牙,會使某些有害的口腔病菌產生耐藥性和抗藥性,使牙膏失去滅菌護齒的作用。一般建議在兩個月內用完,用不完可以選擇小支的牙膏。

2.不貪「多」

同時牙膏不需要像廣告裏的一樣,擠滿整隻牙刷。擠的量的多少與清潔的乾淨與否沒有太大關係,少量牙膏同樣可以去除牙齒污漬;而且含氟牙膏用量需謹慎,一般擠出豌豆粒大小即可。

3.不與家人共用

牙膏管口與不同的牙刷接觸時,容易帶上細菌,很多口腔疾病會因此交叉傳染,所以建議一家人可以根據個人的口腔情況來選擇不同的牙膏。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文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