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武漢肺炎陡升級 1個病人感染14醫護人員(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1日訊】繼武漢官方終於承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最近兩天新增136例確診病例後,中國呼吸道疾病專家鍾南山週一接受中共官媒採訪時,罕見承認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出現了「人傳人」現象,甚至有病例導致十多名醫護人員被感染。輿論認為,中共官方允許專家爆出這樣的消息,說明疫情已經嚴重到無法繼續隱瞞的狀況,不排除有失控的危險。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正在快速擴散。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1月20日接受中共央視採訪,介紹了在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目前的情況。他表示,目前中國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呈現出以下三個比較突出的特點:

其一,確診病例95%以上都跟武漢有關係,患者或者去過武漢,或者從武漢來,這是一個突出的特點。

其二,已經證實了這種病毒在廣東和深圳這兩個地區,已經有人傳人的現象。其中,廣東確診的2個病例,是患者本人沒去過武漢,但家人去了武漢後染上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結果導致患者也被感染。所以現在可以肯定的說,證實這種病毒可以人傳人感染。

其三,證實已經出現了醫務人員被感染的案例。現在已經證實,圍繞著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的病人,因為護理等各方面原因,導致14個醫務人員被感染。

鍾南山還特別指出,出現人傳人和醫務人員感染的情況,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標誌。至於最近病例數增加較多,其原因「比較複雜」。

在此前的一段時間內,武漢官方對有關疫情的通報,一度出現幾乎完全停滯狀態,數據幾乎沒有更新,除武漢外的其它省市也沒有通報任何相關的疫情,中共官媒的報導則一致強調尚未發現明顯人傳人的證據。

與此同時,在日本、泰國和韓國等國家卻先後宣布發現了確診病例,而這些患者均來自武漢市或曾經去過武漢;中國網絡社群中也不斷有網友爆料醫院發熱病人爆滿,已有醫護人員被感染,但這些訊息很快都被中共網管全部刪除封殺。這讓外界高度懷疑中共官方正在隱瞞疫情擴散的真實情況,以至於有中國網友嘲諷說,這種新型病毒是「只出國不出省的愛國病毒」。

直到本月18日以後,武漢官方才重新開始更新疫情通報的數據,並在短短2天內宣布新增病例136例,死亡人數也從1人上升至3人。然後中共官媒承認在廣東、深圳和北京也出現了確診病例。

2019新型冠狀病毒從去年12月在武漢市爆發以來,不到1個月的時間裏,中國大陸的確診病例已累積到198例,其中44例重症、3例死亡,而亞洲已有9國通報確診或發現疑似病例,顯示疫情正在快速向其它地區蔓延。

此外,資料顯示,鍾南山是呼吸道疾病(特別是慢性支氣管炎與哮喘病)方面的專家,現任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在2003年中國爆發非典型肺炎(SARS)時期,他曾主持了廣東省的非典防治工作。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