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簽約不撤關稅 北京奉「賠」到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0日訊】美中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川普特朗普)未撤關稅就得到北京諸多承諾。有美媒稱,北京從奉陪到底轉變為奉「賠」到底。專家指出,貿易戰已令中國經濟大出血,北京沒有本錢再和美國撕破臉。

1月15日,在白宮華麗水晶吊燈的照耀下,中共副總理劉鶴表情並不太好。美國總統川普在不撤關稅的情況下,與他簽署了第一階段經貿協議。

美國對中國約3700億美元的產品徵課7.5%~25%的關稅,「協議簽署後繼續存在」。而中方則承諾未來2年內,向美國採購金額高達2000億美元的產品與服務。

自由亞洲報導說,川普在白宮發布會上獨講超過半個小時,喜孜孜地講述美中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好,包括涵蓋杜絕知識產權盜竊、強迫技術轉移,以及更公平市場准入等問題。

而站在一旁聽講的劉鶴,只能面無表情地聽著川普數落中共各種不公平貿易作為。

川普還點名進入中國市場時,遭遇不公平對待的美國企業,告訴他們,面對中共膝蓋不能軟。

「波音公司,當你想要和中國(共)合作或賣飛機給中國時,你再也不用犧牲自己(得來不易的科技研發成果了)。美國企業,你們聽到嗎?你們再也不用割捨放棄任何東西了,『要強硬、要強硬』!不能再讓強迫技術轉移的事情發生了。」

此外,根據第一階段協議文本,為確保「迅速有效」履行協議,美中雙方將建立「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安排辦公室」機制,中共還承諾「打不還手」。一旦中方未兌現承諾,將受到美國的關稅懲罰,中方不能報復。顯然川普政府很清楚,中共過去在兌現承諾上的一直信用不佳。

報導稱,即使中共官媒不斷高調宣稱,這是美中兩國「互利雙贏」的協議,但在管制嚴格的大陸網際網路上,還是有網民把劉鶴比成了「李鴻章」,指他簽署「城下之盟」;更譏笑中共外交部曾叫囂對美國打關稅戰「奉陪到底」,怎麼一下變成奉「賠」到底。

獨立中國經濟評論人士秦鵬對自由亞洲表示,這個條約中共肯定是不得不坐下來簽的,因為中共沒有本錢和美國撕破臉。

秦鵬:「貿易戰現在繼續打下去的話,產業都轉移走了。中國的經濟現在也遇到非常大的麻煩。」關稅逼得外資出走,中國經濟下滑,這些內、外壓力下,直到去年底,北京才肯低頭。

但他對第二階段協議的談判並不看好。美中第一階段協議的7大項目,包括知識產權、技術轉讓、農業、金融服務、匯率、擴大貿易與爭端解決,但沒有觸及中國國營企業的「補貼」問題。

曾在美國前總統小布什時代擔任白宮全國對外貿易委員會顧問的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芮恩希(William Reinsch)表示,美國提出建議希望中共要做的,其實是對中國自身經濟有益的事情。促進市場自由化,能帶動經濟成長,也能帶來更穩定的市場導向體系。這些,都有助於緩和中國經濟下滑。

秦鵬表示,國企「補貼」這一塊利益太大,對中共而言,是「改革亡黨、不改革亡國」的兩難抉擇。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