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何避見川普?兩大原因被聚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8日訊】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中共副總理劉鶴共同簽署了協議,雙方近兩年的貿易戰暫時停火。值得關注的是,川普曾多次提及他將與習近平共同出席簽字儀式,但習在這次儀式上並未現身。外界分析,習之所以迴避這次「川習會」,主要有兩大原因。

經歷兩年的博弈和談判之後,1月15日,川普總統和中共副總理劉鶴分別代表美中兩國,在白宮東廳簽署了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川普在簽字儀式感謝所有為貿易談判做出貢獻的人,並公開歷數中國多年來的不公平貿易行為。且表示,他很快與中方展開後續談判,第二階段可能就能完成,預期不會有第三階段。

劉鶴則在儀式上朗讀了習近平給川普的信函。習在信函中表達了對川普的問候,並表示,第一階段協議對美中及世界都有益,希望雙方會落實協議,推動進一步合作。

出席簽字儀式的約200人。中方官員,包括劉鶴及9名部級官員:商務部長鐘山,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央行行長易綱,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哲,財政部副部長廖岷等。

值得关注的是,在這個簽字儀式上,習近平並未現身。此前,川普曾多次提及他將與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定。

去年12月24日,川普在白宮再次提到,他將很快和習近平簽署第一階段協議。但中方對習近平將出席簽字儀式的說法,一直保持低調。

大紀元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表示,習近平不參與簽約,可能是出於兩方面的考量。一是,中方在貿易協議上做出很多讓步,是被迫簽約,這可能會引發中共內外的反彈。

二是,劉鶴簽約,習近平自己不來,中共也為自己未來撕毀協議留下了後手。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正式簽署,川普手上仍握有王牌,以繼續對中共進行最大施壓。圖為川普在白宮發表簽約講話。(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社會經濟學博士程曉農則認為,習近平不來更好。因為這個協議其實標誌着美中關係根本性轉向,扭轉,改變了中共長期以來在經濟上占美國的大便宜。同時,在軍事上對美國挑釁,施加壓力,這樣一個基本模式。

程曉農表示,美中簽協議,是個標誌性的日子。不光標誌着中國世界工廠的頂峰過去了,中國的經濟不會再繁榮;同時,中共講的崛起啊等等,也都成為歷史了。

央視罕見對協議簽署現場直播

在此之前,美中談判一度陷入僵局,去年5月初,中共曾反悔已達成90%以上共識的文本協議,導致美中貿易戰升級。直到同年12月12日,川普發推說,美中雙方非常接近達成一項大協議,「他們想要協議,我們也想要。」

當時多家外媒披露,美中原則上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香港經濟日報》披露,川普的極限施壓出乎中方意料,北京迅即做出應對,去年12月13日深夜,罕見由6名副部長舉行了一場新聞發布會,明确雙方即將達成協議的中方立場,以避免失去話語權而陷入被動。

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當天,川普在記者會上稱,這是歷史性的一步,有助於雙方今後從事公平、對等的貿易。

央視罕見地對協議簽署現場進行了直播,但當川普介紹到,協議中,中方承諾加購400到500億美元農產品、500億美元能源產品等具體數額時,央視並沒有提供翻譯。

川普和劉鶴1月15日在白宮東廳展示剛剛簽署的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Getty Images)

協議一邊倒地對美國有利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当日则公布了96頁的協議文本,共8個章節,涵蓋7大重點領域:1、加強知識產權保護;2、結束強制技術轉移;3、增加對美國食品和農產品採購;4、移除對美國金融服務的限制;5、調整宏觀經濟政策和匯率透明度;6、擴大貿易;7、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機制。

而中方承諾在未來兩年內向美國購買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包括777億美元工業製品、320億美元農產品、524億美元能源產品,以及379億美元服務業產品。

外界認為,美中第一階段協議,一邊倒地對美國有利,以至於川普前經濟顧問斯蒂芬(Stephen Moore)說:「坦白說我感到驚訝,在協議中,川普得到北京這麼多的讓步。現在看來,川普對中共的戰略正取得成功。」

大紀元評論說,美國促成的這份貿易協議,會促使中國真正與國際接軌,真正令中國人融入地球村的大家庭中,是對中國和中國人有利。日後,中國人就能購買到價廉物美的美國商品,中國孩子能喝到美國牛奶,避免三聚氰胺毒奶之害。

同時,中國人使用銀行金融業的自由度會大大增加,會更加方便。但這個協議唯一不利的是對中共的極權統治。

對於中共來說簽協議是死,不簽協議也是死。簽了協議就要改變中共的經濟結構,發展下去,自由的經濟必然召喚自由的政治,中共一黨專政的體制就會受衝擊從而坍塌。

不簽協議的話,中國經濟馬上就是斷崖式下跌,失業人口暴增的結果,就是民眾的反抗起義,中共政權馬上就可能因為顏色革命而垮台。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