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反送中抓捕7千人 港警處長遭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8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7個多月,港警濫權濫暴的行為導致香港社會嚴重撕裂,1月16號,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在出席中西區區議會時宣稱,反送中運動至今,警方已拘捕7千多人,當中有一千多人被起訴,還有500多人被控所謂的「暴動罪」。但各區議員們集體譴責鄧炳強包庇警察濫暴濫捕,要求他下臺。

自從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一直都用強硬的手段處理港人的示威活動,引發民間強烈反彈。1月16號,鄧炳強在出席中西區區議會時,再次遭到區議員們的集體批評。

會議中,鄧炳強宣讀了反送中抗爭者被捕的數據,他宣稱,從2019年6月起至今共拘捕了7019人,檢控1092人,當中有547人被控暴動罪,38人被定罪,其中12人被判監。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我覺得這個七千多人裡頭,絕大部分可能都是,只能控告他們(在)沒有預先批准的公眾地方的集結,一些在公共屋邨的居民,他們在晚上到一些餐廳去吃夜宵而已,但是都被逮捕了,這一些是我們說的濫捕,這個對於法治是一個傷害,因為他們不應該受到逮捕的。」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負責人陳悅也質疑,警方公布的500多名抗爭者被控「暴動罪」,是沒有真憑實據的。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負責人陳悅:「這些濫捕是很嚴重的,我們看到在不同的抗爭裡面,在一個示威場合裡面,很多時候是和平的示威者,或者是他幾乎沒有做出任何暴力的人,他們竟然會被警方拘捕。」

鄧炳強還在會上特別提到,從去年9月開學後,在被捕的學生中,中學生佔18%,大專生佔25%。另外在理大事件中,警方共拘捕1382人,學生佔約4成。

他又否認,831港鐵太子站有抗爭者被港警毆打致死的傳聞,說當時太子站的清場行動中沒有人死亡。

梁家傑:「過去7個月,香港警察沒有根據他們內部的指引,也沒有根據有關限制警察權力的一些規例跟法律來行事,這個已經是不爭的事實。超過百分之九十多的情況都是違規的,違法的去行駛警察的權利,所以這是一個很嚴重的違規情況。」

當天的會議上,多名區議員都要求鄧炳強辭職,並提出要求解散、重組警隊,但鄧炳強態度蠻橫拒絕下台,更拒絕承認警暴指控。

陳悅:「他不承認是因為他不想他現在的政權(權力)受到動搖,不代表事實不存在,所以他現在只是想用那個謊話來掩蓋他容許這些警察暴力的行為。」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則表示,議員提出質疑和一些問題,這是議員的責任,但官員的反應不該是發脾氣,這樣的行為也是對議會的不尊重。

會議最後,區議員葉錦龍提出臨時動議,譴責鄧炳強監管警隊不力,縱容警暴,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解雇鄧炳強。

鄧炳強最後在一片譴責聲中,提早離場。這項臨時動議最終以14票贊成,1票反對通過。

另外,香港《南華早報》與無綫新聞日前引述消息稱,香港警方正在研究引入電槍,供警員日常執勤使用。對此,鄧炳強會後承認,警方正在研究引入不同武器,但沒有確認是否會引入電槍。

陳悅表示,香港警隊不斷提升武力來鎮壓示威者,但最根本的問題仍然沒有解決。她認為,如果港府真的想要社會回歸和平,應該要回應民眾的「五大訴求」,如果堅持不回應的話,香港社會的紛爭將不會平息。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