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武漢肺炎頻現海外 唯在中國止步不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8日訊】中國湖北省武漢市自去年12月底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後,目前日本、泰國先後出現確診病例,香港、越南等地也出現疑似個案,但中國大陸卻沒有其它省市傳出疫情,引發民眾的質疑。

1月16號,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最新通報,證實一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患者在15號死亡。這是武漢肺炎第二宗死亡案例,此前一名病患在9號死亡。另外還有5名重症病例。

中國武漢市從去年12月底發生「不明原因」肺炎,當局一直沒有將訊息公開化,直到被外界揭露後,其通報的感染人數才從27人逐步增加到59人。但從1月11號起,感染人數就一直停留在41人。通報稱,其中12人出院,5人嚴重,其餘患者病情穩定,全部接受隔離治療。

同一天日本厚生勞動省召開緊急記者會,證實日本境內已確診了第一起武漢新型肺炎,是一名居住在日本神奈川縣的中國男子,他不久前去過武漢。

而泰國也發現了第二起武漢肺炎病例,是一名13號從武漢飛往曼谷的中國女子。

另外,越南《青年報》(Thanh Niên)報道稱,有兩名中國人在14號抵達越南峴港時,被懷疑患有此類肺炎,目前被隔離看護。

至於與中國大陸往來密切的香港,截至15號,疑似「武漢肺炎」的病例達71人,其中11人仍留院治療。

臺灣、越南、澳門、新加坡等地也出現疑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案例。

但是,當病毒不斷擴散到海外之際,中國國內省份甚至緊鄰湖北的6個省份,都沒有傳出新病例。

難道病毒只在中國大陸內止步?民眾強烈質疑中共衛生當局是否隱瞞疫情。有網友說:「冠狀病例都到國外去了,國內除了武漢外其它省份均無。還摀著壓著,自欺欺人。」還有網民諷刺說,這是「新型愛國肺炎病毒,只出國不出省」,它還「是個政治性強的愛國病毒」。

旅居紐西蘭的醫生 譚偉:「輿論界還有民眾對於武漢肺炎這件事情,他們認為中共對他們有所隱瞞。從歷史原因看,就是非典的時候,政府部門的人隱瞞這個事情。因為它有一個很可笑的規定,就是說,如果你這個地方,出了多少非典,你就得處分那個官員。」

譚偉醫生認為,此外還有政治因素。

譚偉:「中共它有一個說法就是穩定壓倒一切。它不想讓這些事情,造成一種社會不穩定的現象。對於它來說,穩定它的統治比老百姓的生命更重要。」

臺灣上海同德堂國藥號中醫師胡乃文表示,民眾對2002、2003年期間,中共掩蓋SARS在國內爆發並快速蔓延,導致許多人死亡的事情,還記憶猶新。他們擔心舊事重演。

臺灣上海同德堂國藥號中醫師 胡乃文:「以前的一個經驗,就是2002年的年底,發生過SARS的流行。可是到2003年,大概二月的時候才真正地把消息傳出來。因此很多人在這一段時間都不知道。於是,還傳到了香港、新加坡、臺灣。在加拿大都有人因為傳染了SARS而死亡。」

據了解,美國國務院已經在15號,發布前往武漢地區旅行的健康警報更新,要求去過武漢後感到身體不適的國民須儘快就醫。

港澳、臺灣、韓國、日本與東南亞等國也都加強了邊境檢疫措施,對從武漢來的乘客進行體溫檢測。

現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正式將「武漢肺炎」的病毒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並表示,這種病毒具有「有限度人傳人」情況。目前正值1月底中國新年前夕,成千上萬在外地的工作者、學生將返家過年,或出國度假旅行,病毒是否會隨之蔓延,引發憂慮。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