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土地徵收 河內爆警民衝突釀4死1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4日訊】越南河內市西南約40公里美德縣,9日因土地徵收爭議發生警民衝突,造成4人死亡和一人受傷。越南訴訟機構13日針對22名涉案村民,以「殺人」等罪名起訴。

事發在美德縣(My Duc)同心村(Dong Tam),越南國防部等單位自2019年12月31日起在當地徵收一塊有爭議的土地,並在這塊土地周圍興建圍牆,造成當地村民不滿,與在場駐守的警察發生衝突。

據越南公安部的聲明,部分抗議民眾9日上午使用手榴彈、汽油炸彈與刀子等武器攻擊執勤人員,造成3名警員和一名抗議者死亡,另有一名抗議者受傷。事後,警方制伏與逮捕「嚴重違反法律的人員」。

在衝突中死亡的84歲男子黎廷鯨(Le Dinh Kinh)被控是此案主謀,多年來領導村民抗議政府徵地事宜,並於9日直接指示抗議者以手榴彈、汽油炸彈與刀子等武器攻擊執勤人員。

13日,警方針對22名涉案村民向當地檢察院移送審查起訴,並獲批准,其中20人被指控涉嫌「殺人罪」,2人被指控涉嫌「反抗執行公務人員罪」。警方還針對另4名村民進行刑事拘留,調查他們是否犯有「反抗執行公務人員行為」。

快訊新聞網站報導說,同心村9日發生衝突至今,警方仍在當地封鎖出入口,不准村民與陌生人進出。

同心村土地徵收糾紛問題存在已久。村民控告政府擴大徵收農業土地,多次上訴未果,引發民眾不滿與憤怒。在當地政府重新檢討這塊土地的相關證件後,仍稱土地屬於國防用途,多年來被村民占用耕作,最近國防等單位再度徵收以興建工程。9日就發生這起不幸事件。

2017年3月底,河內市警方也曾以「騷亂公共秩序」罪名起訴同心村部分村民。4月中旬,還發生警民衝突,雙方對峙多日。

村民當時扣押警員和村幹部共38人當人質,並在村莊內各出入口擺放障礙物,派人輪流警戒,阻止警員和陌生人進入解救人質,或了解情況。

村民要求當局釋放被警方逮捕者並妥當處理徵地問題等訴求。經河內市長阮德鐘(Nguyen Duc Chung)與村民溝通協商後,說服釋放人質,並獲得答應。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