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擊落民航引發國內震撼示威 川普波斯語發文聲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3日訊】伊朗政府週六承認伊朗革命衞隊因誤判而發射防空導彈擊落了烏克蘭民航客機。當天德黑蘭等地爆發了伊朗大學生為主體的民眾反政府抗議活動。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用波斯語和英語發文,對伊朗局勢表達關注,並對伊朗民眾的抗議活動表示支持。

據馬來西亞中文媒體光華網的報導,因不滿軍方隱瞞擊落烏客機真相,11日晚間在伊朗首都德黑蘭有逾千名示威者在多間大學集會,向空難死者贈送鮮花及燃點觸光悼念。

這些悼念集會隨後演變成反政府抗議示威。抗議者譴責伊朗政府隱瞞軍方擊落烏克蘭客機事件,並高呼「哈梅內伊可恥,離開國家」、「騙子去死」、「獨裁者去死」等口號,還公開要求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下台。在抗議集會活動過程中,有學生將多張伊朗聖城旅司令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的海報撕毀,要求政府徹查真相。這些抗議活動當晚即遭警方施放催淚彈及出動水炮車清場驅散。

蘇萊曼尼因操縱、策劃並實施了一系列針對美國駐伊拉克軍人及軍事基地的攻擊事件,於1月3日被美軍無人機狙殺。伊朗當局為了報復美國,於1月8日凌晨向駐有美國軍人的兩處伊拉克軍事基地發射了15枚導彈,隨後就發生了伊朗軍方錯誤將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Ukraine International Airlines)波音737客機擊落事件,導致客機上176人全部死亡,其中大部份乘客是伊朗人與加拿大人,更有許多死難者是年輕的學生。

伊朗政府最初堅稱客機是因技術故障墜毀,但國際社會對墜機現場的諸多跡象提出強烈質疑後,伊朗政府終於在當地時間1月11日承認,烏克蘭民航客機是被伊朗革命衞隊非蓄意發射的防空導彈擊落。

伊朗國內11日爆發大學生抗議政府活動後,當晚川普在推特上用波斯語和英語發文,對伊朗局勢表示關注,並對伊朗的抗議者表示支持。

川普的推文寫道,「致勇敢而又長期遭受磨難的伊朗人民:我從擔任總統開始就與你們站在一起,我領導的政府將繼續與你們站在一起。我們正在密切關注你們的抗議活動,並為你們的勇敢感到振奮鼓舞。」

川普的推文接著又警告伊朗政府及領導人,不要對民眾的和平抗議進行鎮壓。推文稱, 「伊朗政府必須准許人權組織監督和報告當地的有關伊朗人民正在進行中的抗議事實。不能再出現對和平抗議者的屠殺或互聯網切斷。全世界都再觀看。」

稍早時候,美國財長姆努欽曾在白宮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無論是美國人還是其他人,財政部將對『幫助推動調查』的任何人給與制裁豁免。」

在伊朗政府承認擊落客機之後,蓬佩奧國務卿也曾通過推特視頻發表聲明稱,「伊朗人民的聲音很清楚。他們受夠了當局的謊言、腐敗、無能和哈梅內伊的竊國政權之下的伊斯蘭革命衞隊的殘暴。我們跟伊朗人民站在一起,他們應當有一個更好的未來。」

(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視頻:伊朗各地爆發抗議 川普波斯語發文支持伊朗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