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台灣總統大選 全球關注民主之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1日訊】全世界都在關注,台灣2020總統大選結果。這場選舉不只是決定台灣未來的4年,也牽動美、中、台的關係,以及選後對台灣國內外的影響。

1月11號,中華民國舉行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

根據中華民國外交部的統計數字,大約有100家的國際媒體、超過200名的外籍記者來台灣採訪選舉的相關議題。

台灣自1996年舉行總統直選以來,已經經歷過3次政權和平轉移。總統直接選舉,選舉人只要在選票上圈選同一組候選人,以得票最多的1組為當選。總統、副總統任期4年,連選可以連任一次。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 :「雖然有這樣的一種設計,它是非常公平,非常自由。從1996年到現在,每四年一次的選舉,都獲得普遍的肯定,自由之家對台灣自由的評比,第一項就是選舉是否自由、公平、有競爭性,這一項台灣是獲得滿分的。」

《紐約時報》報導,北京以政治宣傳和恫嚇企圖影響台灣選舉的歷史悠久,但強硬手段似乎也越來越激起台灣選民的反感。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台灣從當初的一黨專政,走向現在的民主開放,這個過程和中共在大陸的倒行逆施,可以說是形成一個鮮明的對照。這個也是中共視台灣為他們意識形態輸出的最大障礙之一。」

而外界關注的是,中共正在實驗操弄社群媒體影響選民。報導認為,在台灣民主又充斥假消息的環境中,這種細膩的分化手法更容易操作。

德國電視二台記者施丹妮:「看看這個國家(台灣)如何應對這種現象(中國假信息),同樣在美國、德國,還有是他國家也能看到。此外,我們對大選的結果非常有興趣,因為我們覺得,這影響與中國和國際的關係。」

韓國每日新聞記者許東赫:「有的韓國人覺得,今天的香港,是明天的台灣,是後天的韓國。來看看香港的壓力是怎麼樣,中國對台灣的壓力是怎麼樣的。」

外界普遍認為,因為香港反送中抗議運動的關係,還有中國假信息的氾濫,讓國際格外關注台灣這次的選舉結果。

唐靖遠:「這個也就是我們看到中共為什麼它無孔不入的要對台灣的民主制度進行滲透、瓦解、破壞的最根本原因。所以,台灣的選舉,它現在不僅僅是在華人世界作為一個民主社會的示範,那麼它更是抵禦中共極權模式輸出的第一線。」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如果選舉結果就像香港區議會的選舉結果一樣,出現一面倒的情況,那麼勢必會對中共高層產生重大的衝擊。

唐靖遠:「中共它可能會認為,現在這種滲透干預的模式是徹底失敗的,那麼他們只能是改弦更張。那麼這種改弦更張,這樣一來,就可能會造成對台灣政策的一個大調整。我們可以肯定一點,只要中共還存在一天,它要毀掉台灣這個民主制度的意圖,它就是不會改變的。」

美國麥肯納學院政治學教授裴敏欣在《日經亞洲評論》發文表示,2020年北京最糟的惡夢將是台灣,蔡英文如果連任,將是對北京的羞辱。如果美國落實《2020年國防授權法案》,將是雙重打擊。

路透社分析認為,這場選舉將為民主島嶼的台灣和獨裁中國的關係定下一個方針。

李酉潭 :「蔡英文總統,她是堅持主權、維護人權,但台灣並沒有想要挑戰中共大權的崛起。也就是我們不挑釁,但堅持國家主權是為了維護台灣人民的自由與人權。就像香港剛舉行過的區議會議員選舉一樣。」

1月9號,台灣現任總統蔡英文在選舉造勢活動的現場呼籲,撕裂的台灣沒有重量,團結的台灣才有份量,不管選後結果如何,壯大台灣才是所有人的心願。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