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撤換中聯辦主任 中共被迫調整對港政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6日訊】香港市民的反送中運動已經持續超過半年,目前還在繼續。期間多次爆發百萬人大遊行,警方也抓捕了近7000香港民眾,但於事無補。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近日被免職,由已經卸任山西省委書記的駱惠寧接任。評論認爲,中共可能被迫調整香港政策。

中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1月4號在一項簡短的聲明中宣佈,免去王志民的中共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職務,任命駱惠寧為主任。

駱惠寧65歲,曾擔任中共青海省委書記,2016年調任山西省委書記,去年11月底卸任。此後,他又被任命為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沒有港澳工作經驗。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過去中聯辦主任都是由有港澳或者外交工作經驗的官員來擔任的。即使欠缺一點,也會先做個副主任熱熱身,然後再上位。但是空降一個完全沒有這方面經驗的駱惠寧做中聯辦主任,這說明北京方面已經失去了對港澳系統原班人馬的信任。這就是一個標準的準備清洗港澳系統的信號。」

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2018年10月在任上離奇跳樓身亡,北京也派了一個外行人來接任。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這說明北京對港澳系統是非常失望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認爲,王志民被撤換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他涉嫌謊報軍情、誤導中央,使香港事態不斷擴大。這使得中共不得不面對美中貿易戰之外的巨大經濟風險。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也就是說香港人的抗爭和美國(香港)人權法案實際上已經進入到第一個評估的周年,這些因素迫使中共開始考慮對港的政策。那麼這次換人就是開始調整的一個標誌。」

唐靖遠認為,香港問題的長期化讓中共不得不改變原來的策略,可能陸續還會有更多的港澳系統的官員被撤換掉。

從去年6月開始的香港示威抗議活動,從最初要求撤回送中條例演變成一場範圍更廣的民主運動,成了中共執政的一次重大政治危機。

網上有評論說:鄧小平「一國兩制」的香港櫥窗,已經被中共自己砸了個稀巴爛。國台辦做局經營了幾十年的台海兩岸統戰,也變成了多米諾骨牌。王志民被撤換是爲這個事情頂罪。

早在去年11月,路透社就引述消息指出,中共當局不滿中聯辦未能處理好送中條例,計劃撤換王志民。但中共外交部駐港特辦員公署還曾向路透社提出嚴正交涉。

鄭浩昌:「其實中共早就已經在找王志民的替換人選了。我們看到有相當長一段時間,在官方報導中提到的中聯辦負責人的時候,都沒有提具體的名字。這就是一個很明顯的跡象。」

鄭浩昌指出,駱惠寧跟1983年許家屯從江蘇省委書記調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比較類似。許家屯當年是67歲,而且幹到74歲才離任,他當時也是個外行人。

鄭浩昌認為,派省委書記這種高級別的官員處理香港問題,這說明中共讓比較信得過的「老臣子」來辦大事才放心。但駱惠寧能搞出什麼動靜來辦大事,還需要觀察。

不過,唐靖遠認爲,中共啟用駱惠寧可能只是過渡性安排:一方面利用他的工作經驗,穩住香港大局不出亂子;另一方面讓他彙報香港真實的情況。

採訪/常春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