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撕台灣連儂牆 先炫耀後求救終被判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31日訊】中國籍劉姓交換生因撕毀台灣清大連儂牆,被判易服勞役6日,並處罰款6千元(新台幣)。此前該女子因在網絡社交媒體上發帖炫耀而被鎖定送辦,情急下該女子還曾發帖向中共官媒求救,引起台灣社會廣泛關注。日前該事件的判決結果公布後,再次成為眾多網民熱議的話題。

台灣新竹地院12月26日對來自中國大陸的劉姓女子撕毀清大連農牆一案進行了審理。審理結束後,法官綜合考慮了劉女的犯罪動機、目地、手段、遭毀的連儂牆價值,以及劉女自身的智識程度與家境,最終於日前作出了上述裁判。

據了解,劉姓女子作為交換生在台灣求學。今年9月底,劉女在清大公布欄看到學生會張貼的反中共與支持香港民主抗爭運動的連儂牆文稿後,憤憤然把那些文稿紙貼全部撕毀。事後她在微博上發帖炫耀此事,並慶幸當時無人在現場制止她。

來自中國大陸的交換生在台灣發微博炫耀自己撕毀了校園裏支持香港的連農牆。(網絡合成圖片)

當時清大學生會發現他們在野台旁的海報牆所設立的連儂牆遭人破壞後,即報警提告。警方經調閱學校監視器錄像,確認是有人在30日的12時55分前後蓄意撕毀,監視器也有錄像破壞者的身影。

清華大學學生會認為,撕毀連儂牆的行為已經嚴重影響當初設置的目的,是對台灣人權、自由及民主的一種傷害,因此堅持要對此案進行提告,並強調「當你享有言論自由時,不代表可以破壞別人的言論自由。」

警方循線索進一步調查後證實是劉女所為,遂將她拘提到案。劉女情急之下在微博上發帖,抱怨台灣媒體「捕風捉影」渲染此事,又對自己個人信息被曝光表示不滿,聲稱作為交換生在台灣是「弱勢群體」,請求中國官媒對她施以援手,她甚至還特意在文末hashtag人民網及官方微博。

然而這番類似「愛國苦情戲」的表演似乎並未換來中共官媒的特殊關照,最終劉女在台灣接受了前述判罰。

該事件被媒體報導後,也引起台灣網友的熱議。

一位網名為「想像空間」 的網友發帖評論稱:「罰款6000元台幣予以薄懲,類似警告作用,不能仗著自己有錢再撕一次,因為下一次會比較嚴重。」

該網友還進一步指出,「連農牆是新竹清華大學合法張貼的自由園地,學生或其他不具備公權力部門的個人都不能任意撕毀或占為己有,牆上的文字圖畫屬於張貼者個人所有,不屬於撕毀者所有,因此你不可以撕毀,也不可以占有。」

網友yumidiie則留言分析稱:「焦點在於這種行為屬於尋釁滋事。你撕掉別人的海報不受懲罰那麼別人就會來撕掉你的海報,結果必然是誰拳頭硬聽誰的,我想任何一個法制國家都不會允許這種情況發生。」

網名為「可憐天下父母心」的一位網友留言問道:「如果一個台灣學生,在大陸撕一張支持香港警察鎮壓的海報,會怎麼樣?」

網友Wenosoul則發帖稱:「還記得,有個美國小夥子在朝鮮好像在旅館撕了什麼小報想作留念什麼的那事嗎?好像那小夥子的命運比這個女孩慘多了!」

網友錢百萬則針對劉女向官媒求援未果之事發表議論說:「中共對海外被捕特工向來都是無情拋棄的,自作多情的就更不招人待見了。」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