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工程師移民夢碎 加拿大裁決「必須離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7日訊】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前工程師張國棟(Guodong Zhang,音譯)移民加拿大後,因長期在大陸居住,加拿大政府已取消其永久居民身份,面臨遣返。

加拿大移民與難民委員會做出裁決,指張國棟沒有足夠的理由獲得(政府部門的)同情和特殊照顧,必須離境。

根據加拿大移民與難民委員會的文件,張國棟在2006年至2010年間,在大陸華為公司擔任全職電信工程師。

2002年3月張國棟攜妻帶子移民加拿大,獲得楓葉卡並成為永久居民。但他在加拿大只居住了一個星期就離開,此後大部分時間都住在中國大陸。

2015年2月,張國棟在加拿大蒙特利爾海關入境處被移民官員截住,理由是,他自2010年2月至2015年2月間,待在加拿大的時間總共只有476天,沒履行永久居民的義務。

按照加拿大移民法,如果永久居民沒能在5年內入籍,就要延長楓葉卡的期限。永久居民必須要在5年內至少住滿730天(兩年),才可獲得新的楓葉卡。否則,政府將撤銷他的永久居民身份

加拿大移民部向張國棟發出離境令(Departure Order)。按相關規定,張必須在30天之內離開加拿大,否則,離境令就會升級為更加嚴厲的驅逐令(Deportation Order)。

驅逐令帶有懲罰性質,它要求收令者在離境後永遠不再入境,除非有加拿大政府的特殊許可才行。

張國棟希望能保住自己的移民身份向移民與難民委員會提出上訴,他以照顧在大陸的85歲母親為理由,希望獲得政府部門的同情。

加拿大移民與難民委員會在決定張國棟是否值得同情時考慮了多方面的因素,包括他在多大程度上沒履行永久居民的義務;離開加拿大的原因;長期在海外生活的原因;有沒有試著返回加拿大;是否已在加拿大成就一番事業;在加拿大是否有親屬,親屬是否可以擔保他移民;被遣返後,他與家人是否會遭受煎熬;怎麼做有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是否需要特殊照顧等。

2018年10月,加拿大移民與難民委員會作出裁決,駁回張國棟的上訴,取消其永久居民身份,限期離境

加拿大移民與難民委員會出具的判決書指出,張國棟給出的理由沒有說服力:

一、張國棟還有兄弟姐妹四人,而且住得離其母很近,其母實際上不缺人照料;

二、自2018年5月以來,張國棟家人還雇了保姆全職照顧其母;

三、自移民加拿大以來,張從未在加拿大工作過;

四、張多年來沒申報個人所得稅;

五、張妻子可擔保他移民加拿大。

有27年經驗的華裔移民顧問林達敏告訴《大紀元》:「很多華人都遇到過類似情況,感覺很困難。他們失去楓葉卡後,上訴的成功率很低。」

目前不清楚張國棟是否已經離開加拿大,海關發言人Judith Gadbois-St-Cyr說:「《隱私法》不允許我們對具體案子做出評論,或提供詳細信息。」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知情人揭華為內幕:這就是個「癌細胞」
相關鏈接:【禁聞】前員工揭華為帶「狼文化」入加拿大
相關鏈接:美媒披露華為獲中共援助 高達750億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