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冷戰擴圍 美國海軍政府設備禁用抖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3日訊】繼美國陸軍下令學員不得使用中國社群軟件TIKTOK(抖音的海外版)後,美國海軍近日也發布指示,凡是安裝了TIKTOK卻沒有卸載的政府移動設備,均不得進入海軍的內部網絡。之前美國已針對TIKTOK及其在北京的母公司啟動了國家安全調查,雖然調查結果尚未出爐,但美國軍方對這款來自中國的軟件所採取的防範措施已明顯加強。

據《路透》報導,美國海軍本月17日發布了一個指示,在政府行動裝置設備安裝了TIKTOK軟件且沒有刪除的用戶,將不能進入海軍的內部網絡,理由是該軟件存在網絡安全風險。

美國海軍並沒有具體說明TIKTOK這款社交應用軟件究竟構成了什麽危險,但海軍發言人說,一般來說海軍人員使用政府發行的智能設備時,允許使用流行商業應用程式,包括普通的社交媒體應用程式,但有時會禁止出現安全威脅的特定程式。

五角大樓發言人奧蘭德中校(URIAH ORLAND)則在一份聲明中指出,此項命令是針對「已經存在的和正在形成的威脅」所採取的預防措施之一。

此前,美軍陸軍學員司令部已在今年11月下旬宣布,禁止陸軍學員在穿軍服期間使用TIKTOK,並表示有關機構已開始對這款中國公司開發的軟件進行安全評估。

抖音是由中國推薦引擎產品「今日頭條」 2016年9月孵化上線的社群影音應用程序,用戶可利用該程序錄製15秒鐘的短片,並輕易完成對口型以及內置特效的操作,然後在移動電話上上傳影片,TIKTOK則是抖音的國際版,在美國青少年中非常流行。

2017年這款軟件跟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技術公司收購的美國公司MUSICAL.LY合併,美國政府則對字節跳動公司的這項價值10億美元的收購項目啓動了國家安全審查。

在最近幾個月,不僅美國的監管部門在對TIKTOK可能帶來的網絡安全風險進行調查,美國國會也就TIKTOK 對美國是否構成安全威脅和個人隱私風險舉行了聽證會,但TIKTOK的美國高管卻拒絕出席作證。

截至目前,抖音公司並未對TIKTOK遭美國海軍禁用作出公開的回應。

上個月底,美國少女費羅莎.阿齊茲(FEROZA AZIZ)在TIKTOK上傳關注新疆穆斯林境遇的短視頻後,她的TIKTOK帳戶一度被封號,消息擴散後,引發了美國輿論對TIKTOK正在美國輸出中共的內容審查的極大擔憂,一些美國政界人士也提出,這款看上去已經受到中共官方控制的軟件在美國年輕人中廣泛使用,可能給美國國家安全帶來威脅。美國當局則對TIKTOK及其在北京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啟動了國家安全調查。

對此,網絡觀察人士佐拉本月初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分析稱,抖音利用一些模板的方式去引導用戶生成一些歡樂的、有趣的、有傳播效果的MTV小短片,同時也可以利用不斷重複的輕松方式,去傳播一些中共政府所希望對外擴散的訊息,從而起到不斷循環洗腦的效果。當人們處於你輕鬆的認知環境下,通常會對所有的認知都接受而毫不懷疑,這就是洗腦的理論基礎。

佐拉指出,抖音的用戶可以去做輕鬆娛樂的話題,但如果有用戶觸及到社會創新、社會改革、政治改革這些敏感的話題就會受到抖音的審查,說明抖音也是在服從中共的那套宣傳策略去做他們能做的事情。

他並坦言:「所以我想抖音如果利用這個方式的話,能對整整下一代的美國人進行洗腦,會導致美國傳統價值的崩潰,讓更多美國年輕人崇拜共產主義,或對共產主義放下戒備心,甚至崇拜威權主義,讓美國的自由主義價值被共產主義侵蝕。」

電子產品銷售商袁森則指出:TIKTOK可能通過大數據來蒐集用戶的一些需求或喜好,來增強某些功能,同時每個用戶也可能因此成為了TIKTOK公司採集數據的一個工具。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