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通話安排簽署協議 川普:還談了香港和朝鮮問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1日訊】美中兩國政府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遲遲沒正式簽署這份協議,雙方均對外表示尚有翻譯校對等後續工作未完成。本週五,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發推文透露說,他與習近平通了電話,正在安排正式簽署協議,兩人還談論了朝鮮和香港的問題。他並表示,中方已展開了大規模購買美國產品的行動。

川普20日發推文稱,自己與習近平就美中龐大的貿易協議進行了很好的交談,中方現在已經開始大規模購買美國農產品及其它產品,兩人還談了朝鮮議題和香港的情勢。川普並表示,美國正在朝鮮棄核的問題上與中方合作。

(川普推特截圖)

美中兩國政府本月13日均對外宣布,雙方已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美方同意對價值約2500億美元的大陸輸美商品保持25%關稅,對約1200億美元陸貨加徵的關稅降至7.5%,並取消原定12月15日加徵的新關稅;中方則承諾進行一系列結構性改革,並同意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以及能源等其它產品。

不過,美中雙方至今尚未正式簽署這份首階段協議。兩國政府的官員則對外解釋稱,現在雙方正在對文本進行翻譯及作最後的刪改調整。

美國財政部長史蒂芬•姆努欽(Steven Mnuchin) 週四(19日)告訴媒體,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已完成,預期不會有任何變化,雙方將在明年1月初簽署協議。

同一天,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也對外表示,在美中兩國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後,雙方的經貿團隊目前正在就協議簽署等後續工作進行密切溝通。

此外,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還在19日公布了第一批對美加徵關稅商品的第二次排除清單,而這份清單中的豁免商品多為包括高密度聚乙烯、聚丙烯等的化學品。

中共官媒新華社也報導稱,中方還將「適時公布第二批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清單」。

而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上週曾對外宣布,正根據相關企業的申請,開展部份大豆、豬肉等商品排除工作。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