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議員許智峯發起眾籌 私人檢控追究警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0日訊】香港立法會議員許智峯12月19日下午宣布將發起眾籌,以個人名義向法庭起訴追究警暴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6個多月來,港警暴行令港人眾怒,但因港府包庇,迄今無一名警察被追責。許智峯表示,期望通過法庭審判犯罪警察,以儆傚尤。

許智峯將以公民私人檢控、民事禁制的方式入稟法庭追究警暴。19日下午,他與楊浩然律師一同出席記者會。

據大紀元報導,許智峯對媒體說,這次反送中運動以來,警暴問題嚴重,不僅濫捕,而且無制約使用武力,情況失控,警察開真槍射傷市民,交通警騎摩托車故意撞人,警方化學武器催淚彈向住宅區施放,不斷殘害市民。警方犯法、失職,卻不斷以謊話回應市民。

他表示,當警方濫權,卻一點責任也沒有的時候,這個社會就非常危險。現在投訴警察機制已失效,由監警會調查警察,是自己人查自己,只是為了保持警隊的聲譽、保持政府的聲譽,沒有公義。

許智峯介紹說,自己接觸了一些傷者、家屬以及代表律師,他們面臨非常大的壓力,很多傷者嚴重受傷還沒有康復,甚至還在醫院,他們都面臨警方的控罪,最嚴重的有暴動罪。他們經濟上有很大的負擔,要他們主動控告警察,尋回公義,非常不容易,相對困難。

他強調,港人要尋求公義,只能通過法庭審判犯罪的警察,逼警方披露涉案資料,讓涉事的警察付上刑事責任,以儆傚尤。考慮到這些,如果法律上適合,他希望可以作為原告去提告警察。

12月19日,香港議員許智峯與楊浩然律師一同出席記者會,發起眾籌。(駱亞/大紀元)

許智峯說,這次他選擇了港人非常關注的5個標誌性案例起訴警方,包括:

1,私人檢控開槍警察關家榮。11月11日,關家榮在西灣河對一名年輕抗爭者實彈開槍,這名年輕人險些喪生。許智峯以「意圖謀殺」或「意圖造成身體嚴重傷害而射擊」對關家榮控罪。

2,民事禁制大陸生產的有毒催淚煙,申請「訴訟前文件披露」,要求法庭下令警方披露使用催淚氣體的化學成分,及禁止警方使用有毒的催淚煙。

3,起訴11月在葵芳有警察以摩托車衝撞市民,申請「訴訟前文件披露」,要求法庭下令披露該警察身份,及「危險駕駛」及「意圖造成身體嚴重傷害而傷人」罪,私人刑事檢控涉事警察。

4,私人檢控的士司機惡意撞人。10月6日反對「禁蒙面法」遊行期間,一輛的士在深水埗衝向人行道撞傷多名市民。

5,私人檢控荃灣開槍案。10月1日,在荃灣抗議活動中,一名警察開實彈射向一名中學生,中學生左胸口中彈險喪生。

許智峯預估這5個訴訟案的總開支將高達3百萬港元,他表示將眾籌所得款項全數用於支付訴訟費用,款項將存至負責此案的律師事務所戶口,也會按法例由會計師審核監督。

他說,如果完成訴訟案眾籌款項還有餘額,將全部捐予「星火同盟抗爭支持基金」或「612人道支援基金」,或用於其它起訴警察個案。

許智峯最後強調,通過法庭起訴的方式對抗警暴是最後的方式,希望以此幫香港社會找到公義。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