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 失去黑金支持? 中國影視業入寒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0日訊】中國經濟下行,導致影視業陷入寒冬。據大陸媒體報導,2019年一年,有3千2百多家影視公司消失,65%的演員無戲可拍,甚至一線明星都紛紛失業。業界人士透露,大陸影視業受創的原因,是因爲失去了黑金的支持。

在中國大陸,演員拍戲的機會越來越少,就連一線演藝界明星黃曉明今年5月也在一個節目中表示,目前「接戲」困難,並且已掉下一線,現在就是求人也未必有戲可演。他的妻子楊穎Angelababy也被網友爆料稱,她今年也只有一部作品。

中國境內媒體《第一財經》最近報導說,2019年中國大陸65%的演員無戲可拍,一線明星也紛紛失業。報導並引述一線藝人迪麗熱巴在8月的一檔綜藝節目上說,她已經「8個月沒有拍戲」了;偶像明星霍建華也表示,他「失業很久了」。

根據大陸網絡媒體DT財經對大陸及港、澳、臺近1萬名演員演出資料的分析,2019年有5部及5部以上作品播出的明星,在全部演員中的比例不超過1%。

據旅美華裔金秀紅透露,不只是影視業蕭條,大陸的京劇業也同樣非常的蕭條。

大陸媒體報導說,2019年以来,共有超過3千2百多家影視公司消失,比2018年的1千9百多家超出1千多家。

據說,中國最大的影視拍攝基地「橫店影視城」也在苦撐,開機率比去年銳減45%。橫店當地餐館老闆感嘆地說,目前正遭遇「10年以來最冷清」的影视淡季。

大陸傳媒業者、電影製作人石宇歌認為,中國影視業陷入寒冬,是因爲中共的高稅收。去年中共不僅將影視業的所得稅從6%直接加到了42%,而且還回溯徵稅。

大陸電影製作人石宇歌:「徵之前3年的70%的補稅。這個影響會讓所有的經營業主都會有一種恐懼感。所以會有很多企業,是不是提前把自己結束掉了,就是儘量去逃。我覺得是一種真正會帶來整個經濟面衝擊的一個誘因。」

石宇歌表示,按照國際影視業發展規律,經濟下行不僅不會使影視業萎縮,而且歷史上,影視業的黃金時期還多半出現在經濟蕭條時期,因爲那時人們需要精神糧食舒緩情緒和反思,所以會出現一些世界電影史上的經典之作。

但中國的影視業是出自於一個非常畸形的經濟體,它不是依靠正常的經濟支持,因此與世界上通行的影視行業有著極大的區別。

石宇歌:「因為在中國的影視業裡頭,很大的一部分利潤,它並不是來源於這個市場。它的票房、它的發行,其實很多的收入並不在這。那麼在哪裡呢?在於洗錢、在於黑金。而現在中國由於經濟的大規模的下滑,所以讓這些黑暗經濟沒有辦法去洗錢,或者不需要洗錢。這個時候影視業就會受到非常大的影響。」

石宇歌說,大陸的影視業實際上是一個非常黑的行業,也正因爲如此,目前中國經濟下滑,才會對它造成沉重的打擊。

採訪/常春 編輯/李鳴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