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加2種食物 降血糖又養生(組圖)

文/王作生(營養藥膳專家、中醫師)

【編者按】豆漿對於糖尿病人有良好的益處,搭配一些食物則有更好的降血糖效果。營養藥膳專家、中醫師王作生推薦2種降糖豆漿作法,用新鮮的黃豆黑豆,再搭配兩味好食材,煮出的豆漿美味又養生。

降糖豆漿1:枸杞蕎麥降糖豆漿(黃豆+蕎麥+枸杞)

枸杞蕎麥降糖豆漿,有助降低血糖,預防多種併發症。(幸福文化)

功效:降低血糖,預防多種併發症。

原料:黃豆60克,蕎麥30克,枸杞15克。

調料:冰糖10克。

做法:

1. 黃豆浸泡10小時,洗淨待用。將蕎麥淘洗乾淨,浸泡2小時待用。枸杞洗淨,用清水泡軟,待用。

2. 上述原料一起倒入豆漿機,加水至合適位置,煮至豆漿機提示豆漿做好。

3. 過濾後加冰糖攪拌至化開即可。

小叮嚀:市售的豆漿包裝上都會標示有效期限,理論上在期限內喝完是沒問題的。但豆漿很容易受到微生物影響,一旦開封就容易變質,即使在效期內也儘早喝完為宜。

降糖豆漿2:玉米鬚燕麥降糖豆漿(黑豆+燕麥+玉米鬚)

功效:促進胰島素分泌,對抗血糖升高。

原料:黑豆60克,燕麥30克,玉米鬚20克。

調料:冰糖10克。

做法:

1. 將黑豆浸泡10個小時,洗淨待用。將燕麥淘洗乾淨,浸泡2個小時待用。玉米鬚洗淨,剪碎。

2. 上述原料一起倒入豆漿機,加水至合適位置,煮至豆漿機提示豆漿做好。

3. 過濾後加冰糖攪拌至化開即可。

小叮嚀:玉米鬚可以利尿消腫、平肝利膽。主治急、慢性腎炎,水腫,急性膽囊炎,膽道結石和高血壓。玉米鬚含大量硝酸鉀、維生素K、穀固醇、豆固醇和揮發性生物鹼,可以利尿、降壓、降血糖、止血、利膽等。

養生叮嚀:如何降血糖

通常糖尿病病人應先行飲食療法和運動療法,兩者為糖尿病的基礎治療,適用於一切糖尿病病人。飲食療法必須持之以恆,應結合患者的愛好、飲食習慣、經濟條件及勞動強度等制定切實可行的食譜。

● 合理分配飲食:可以按照每日3餐將熱量比分配為1/5:2/5:2/5。

● 攝取適當熱量(限制總熱量):制定食譜,決定一日的總熱量,以維持標準體重,糾正代謝紊亂。

● 適當補充蛋白質、糖類及脂肪:蛋白質是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含有人體必需的胺基酸。糖是人體熱量的主要來源,雖然應限制攝入,但不應限制過嚴,否則也會給機體帶來不良影響。脂肪供給人體必要的脂肪酸及脂溶性維生素,產熱量相當於糖類和蛋白質的2倍。

● 適當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礦物質及維生素對人體很重要,必須補足。

● 攝取充足的膳食纖維:食物中要有足夠的膳食纖維。

● 限制酒類及飲料:酒類及飲料儘量不喝或少喝。

<摘自《豆漿、豆花、豆腐食療大全》 幸福文化出版>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