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貧困縣舉債22億 建「山寨紫禁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1日訊】中國貧困人口數量最多的省份貴州獨山縣耗資22億人民幣,打造一座山寨版紫禁城,消息傳出後,引來眾多批評。

陸媒報導說,中國貴州獨山縣耗費約22億(人民幣,下同),打造一個微縮山寨版紫禁城,在城牆內有三座赤牆黃瓦的大殿,數十棟青磚黛瓦、古樸俊秀的仿古建築縱橫排列,由於這是獨山縣斥巨資打造的建築景觀,也被當地民眾稱為「獨山版紫禁城」。

因貴州一直是全中國農村貧困面最大、貧困程度最深、貧困人口最多的省份。國家級貧困卻耗費巨額資金山寨版的紫禁城,引來網友一片抨擊:

「面子工程,與畫餅充飢一樣。」
「浪費納稅人的血汗錢。這個情況全國都普遍有。」
「看看有多少貧困的學生沒錢上學的你們都不管,就拿政府的錢為自己做政績工程,你們還有點良心嗎?」
「表面看似『政績工程』『形象工程』,實質是腐敗工程……」

據悉,獨山縣此前已經舉債近2億元人民幣打造了「天下第一水司樓」和「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築」等大景點。

獨山縣耗費巨額資金打造大景點,還被認為是中國現狀的「微縮版」。

多年以來,在中國大陸一國家級貧困縣,老百姓過年斷水,村民靠煤油燈照明,卻頻頻曝出腐敗官員斥巨資修建廣場、辦公樓,大搞「面子工程等醜聞」。

今年年初,中共國家貧困縣甘肅榆中舉債斥6,200萬「造景」「造門」,以及陝西韓城在一景觀提升工程中,總投資1.9億元。均被中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通報。

陸媒去年8月曾報導,在國家級貧困縣湖南省汝城縣,縣委、縣政府辦公大樓坪前,有6株巨大的銀杏樹一字排開,大樓正門相對的愛蓮廣場上,8根圖騰石柱屹立於中央。廣場四週,高樓林立……

巡視組調查,2008年以來,該縣修建廣場公園11個、市政道路項目26個,違規修建辦公樓10棟,僅修建廣場,就花了4800餘萬元。而汝城政府因盲目舉債,負債率在湖南排名第一。

但在縣政府一橋之隔的縣城老區,百米長的道路,小車通行需要10分鐘,街道兩邊民居老舊、逼仄,與新區仿佛兩個世界。

去年5月初,汝城34名縣處級官員被清退收受的紅包禮金,涉及資金達479萬餘元。

國家級貧困縣被指「窮廟富方丈」。有評論說,「扶貧資金估計都花在這上面了,不然一個貧困縣哪來那麼多錢?他們本身也不願意搞扶貧,如果老百姓不貧了,下一年就沒有扶貧資金拿了,所以一面繼續搞面子,一面繼續搞扶貧資金。」

如,廣西鳳山縣委原書記黃德意動用國家防治地質災害資金5,350萬元,在出入縣城的山壁上雕刻「鳳凰壁畫」,花費相當於縣財政年收入的一半還多。

還有雲南省福貢縣布臘村民族小學的學生們,每天靠一根尼龍繩和一個滑輪渡過怒江,往返與學校和村子之間。陸媒刊文披露,每年都有十幾個孩子掉進滾滾怒江,修一座橋40萬,而當地縣政府說因為是貧困縣沒錢,但書記的奧迪就70多萬。

中國各地搞面子工程,被指不僅僅是面子,而是地方官員搞工程撈錢。只要中共政權存在一天,政績工程就不可能消失。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