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區選告捷 下一步會如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8日訊】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束後,民眾開始關心這是否會對香港特首選舉產生影響,以及中共對港政策會怎麼調整。評論認為,中共極權體制不可能讓港人享有真正的權利,但危機中也可能有機會。

香港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大勝,這是否會對香港特首選舉產生影響?

根據《基本法》,香港行政長官由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負責選出。其中有117人(港九57人和新界60人)經由民選區議員相互選出產生。而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條例》,要提名某人參選行政長官,此人至少需要獲得150名選舉委員的簽名。

香港《蘋果日報》11月24號引述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的話說:如果非建制候選人能夠全數取得這117個選委議席,再加上民主派在選委中原有的300多席,非建制在選委會內最多可能手握近500票,足以左右選特首大局。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這次中共為了打壓反送中運動,對香港商界採用了逼捐的手法,也引發商界心生怨氣。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所以如果樂觀一點的話,加上商界的部分席位,那麼泛民和商界的聯盟在特首選委裡面的力量,很可能會達到香港主權移交以來最強的一次。從這個角度的確可以說,中共未來如果想要完全操控特首選舉,它的阻力和難度會大很多。」

不過唐靖遠指出,這個前提是現有的選舉制度不變,但中共從來不遵守任何的遊戲規則,即便是自己制定的。

唐靖遠:「所以這一次的四中全會公報就已經公開的提到了,所謂的『要完善特首任免制』。其實就是中共準備再次修改遊戲規則。它的目的是要確保實現對特首人選任免絕對的操控。所以從這個角度上看,這一次區選結果對未來究竟有多大實質性的影響,還存在著變數。」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認為,泛民主派壓倒性的勝利體現了香港強大的民意,加上之前香港法院判「禁蒙面法」違憲,如同打在中共臉上兩記響亮的耳光。但是中共受到的最大衝擊,還不是特首選舉。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 薛馳:「民主派的壓倒性勝利對中共最大的衝擊,就是中共對香港民情判斷失誤。那麼現在都傳,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要下台。這只是個信號。最主要的是通過這次區議會的選舉,讓習近平,讓中共的最高層對香港的真實民意,和他從他的情報系統傳進來的信息產生一個巨大的反差。」

建制派潰敗後,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披露,北京當局不滿中聯辦處理香港問題的表現,計劃撤換主任王志民,並且還在深圳設立了危機管理中心,以繞過中聯辦掌控局面,並且每天向習近平直接彙報。一位不具名的中共官員告訴路透社,北京認為中聯辦脫離了中下層群眾,只與香港富豪和內地權貴階層往來。

但是昨天外交部駐港公署否認了這個消息。

唐靖遠認為,中共的內部分裂和鬥爭很可能因這次誤判而加劇。但只要中共的極權體制還存在,它就不可能讓港人用選票輕易的取得自己應有的權利。

唐靖遠:「無論林鄭是否會被撤換,中聯辦、港澳辦這些的官員是否會被清洗,其實未來中共對待香港都只會更嚴厲。它不但會加強對特首人選的操控,而且可能會進一步蠶食、剝奪香港最後僅剩的司法獨立的地位。逐步完成在香港的黨管一切。」

薛馳認為,雖然形勢緊張,但仍然存在機會。

薛馳:「香港區議會的選舉結果給習近平會造成一定的衝擊,給習近平提供了一個調整政策的機會。習近平本人對香港的認識,對香港的政策能不能進行一個調整,這是未來最大,最關鍵的一個看點。」

薛馳表示,現在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等人的對港政策其實是「低級紅高級黑」。主管意識形態宣傳工作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對香港形勢的判斷,給出的輿論框架,以及政策規劃牽制著習近平。如果中共繼續採取極端措施,將自取滅亡。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