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媒體戰加劇 美擬新建華語頻道力推自由民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6日訊】隨着美中對立加深,美國政府據悉正計劃推出全新華語節目,應對中共在意識形態領域越來越嚴重的滲透,強化美國的價值觀與全球影響力。

《南華早報》報導,根據內部備忘錄、招聘廣告及消息人士的說法,美國政府將出資贊助「美國之音」(VOA)與「自由亞洲電台」(RFA)合作推出「全球華語(普通話)」(Global Mandarin)新頻道。

報導說,該頻道計劃24小時播放軟性新聞內容,吸引全球年輕中文使用者,宣傳民主自由價值觀。

消息人士指出,該計劃年度預算為500萬美元(約1.52億新台幣)至1000萬美元(約3.05億新台幣)之間,且預算可能再增加。

在此之前,美國政府近期才整頓並重組了資訊傳播工作。2017年時,VOA與RFA和其他頻道被納入新成立的美國全球媒體機構,該機構為獨立聯邦機構,任務是「提供資訊、鼓勵及團結全世界人們,以支持自由和民主」。

VOA曾在9月發給員工的備忘錄中提到,由美方出資的2大服務逐漸打造新的「數位品牌」,以替代中共官媒「宣傳中共論述、價值觀和錯誤資訊」。

根據招聘廣告的描述,該平台計劃每天24小時全年無休聯播,形成涵蓋社交媒體、網絡、廣播平台和視訊頻道的媒體網絡。該案將整合各個美國政府出資媒體的資源,發展出「合乎平台」的華語內容,以達成新目標。

RFA備忘錄則補充,重點將放在不同角度呈現的「獨立訊息」上。不過,目前仍未知全新頻道與現有的普通話節目有何不同,以及如何將節目送入中共修建的網絡防火牆內等細節。

另根據美國全球媒體機構2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每週對VOA及RFA的收視率在2018年總共增長6.2%,閱聽人數有6540萬人。報告內容還提到,每當重大新聞事件遭中共審查時,需求人數往往會提升,包括新疆集中營、中共對港台事務的滲透和干預等內容,閱聽需求都會上升。

近年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持續加強了對國內信息的控制,並將輿論戰觸角轉向海外。據不完全統計,自2009年以來,中共至少已花費66億美元,以英語和多種語言對外輸出中共極權模式。習近平曾在2016年對官媒說,「無論讀者在哪,無論觀眾在哪,宣傳報導都必須進行」。

(記者張鳴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