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胃脹氣? 老中醫:常吃3種食物養護你的腸胃

原標題:經常胃脹氣 中醫養護腸胃3種食物

胃主要作用就是消化食物,人所需要的一切營養,都是靠胃腸吸收、消化後,供給身體各部分機能。對於很多犯胃病的人來說,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胃脹氣了,如果反覆出現脹氣症狀則要及時調理。那麼胃老是脹氣是哪些原因引起的呢?

引起胃脹氣的原因

1、消化不良

有些患者體質較差,會表現胃動力不足,常因進食某些刺激性大的食物或者較難消化的食物而導致肚子脹氣。另外,腸道菌群失衡,許多廢氣就會很容易在腸道內積聚,也會導致肚子脹氣的現象。

2、不良情緒

情緒不平衡,憂思惱怒致氣結於胃,壓力過大直接影響腸道功能異常,胃脹氣就是其中一種,若出現胃酸過多,會損傷胃黏膜。

患者若長期處於焦慮、抑鬱、鬱鬱寡歡的不良情緒中。導致這些情緒持久積在胃中,不只很難醫治胃脹氣,還會導致胃的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引發其他胃病,因而患者應該重視調理體內氣機,理氣和胃。

3、吞嚥空氣

吞嚥空氣在多數的情況下,腸部氣體過量的原因是吞嚥大量的空氣或是腸內的細菌製造出太多的氣體。就前者來說,每個人在吃東西時都會吞嚥一些空氣下去,但是緊張型的人則是大口地吞下大量空氣。

4、疾病因素

一些腸胃的疾病都會引起胃脹氣的症狀,如消化性潰瘍、胃炎等。還有常常用嘴巴呼吸的人,也是很容易產生胃脹氣的。

胃脹氣多與日常的飲食和生活習慣有關,所以當出現胃脹氣後應注意飲食調理。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都是非常養胃的,對腸胃不好的人來說,就是良方。

最養胃的食物

1、小米

小米是天然的「養胃王」。小米有和胃溫中的作用,小米味甘鹹,有清熱解渴、健胃除濕、和胃安眠等功效,內熱者及脾胃虛弱者更適合食用它。有的人胃口不好,吃了小米後能開胃又能養胃,具有健胃消食、防止反胃、嘔吐的功效。

2、南瓜

南瓜很溫和,味道甘甜,是很養胃的一種食物。(Pixabay)

南瓜是很養胃的一種食物,因為南瓜很溫和,味道甘甜,對胃很有好處,特別是南瓜中含有的營養價值很高,其中含有的果膠還能將胃裡的細菌等有害物質吸附掉。

3、山藥

冬季天氣寒冷,有些脾胃虛寒的人常常出現食少腹脹、大便稀溏、肢體倦怠等症狀。經常熬山藥粥喝,能有效緩解胃部不適。

溫馨小貼士

中醫認為,腸胃不舒服的人,常出現腹脹、腹瀉、氣血不足等症狀,可以通過食療來緩解消化不良、氣血不足等症狀,在日常生活中,要按時吃飯,多吃清淡的食物,促進腸胃消化吸收,適當進行運動可以提高免疫抵抗力,保證良好的作息習慣,讓身體能夠按時休息,才能更好的保護腸胃。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蓮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