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鼠疫患者轉院5次才確診 當地鼠患成災政府無作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1日訊】內蒙兩名鼠疫患者在北京確診,隨後內蒙又確診一名患者。陸媒赴內蒙調查發現,疫情發生地或封鎖道路,或在檢查過路旅客。今年夏天當地就已鼠患成災,但政府毫無警示,兩名鼠疫患者輾轉5家醫院,才在北京確診。

據陸媒20日報導,新發現鼠疫感染病例的內蒙古錫林郭勒盟鑲黃旗,已採取防控措施。包括進出鑲黃旗的各種車輛駕駛及乘客,都須下車量測體溫,並當場登記身份信息及目的地。

而疫情起源地——蘇尼特左旗的巴彥淖爾鎮,與鑲黃旗臨近,同屬於內蒙古錫林郭勒盟。目前,前往巴彥淖爾鎮的道路已全部封鎖。

報導說,早在4月,巴彥淖爾鎮就已發生鼠患。鎮上的一家小店舖裏,原本一年都賣不到200個黏鼠板。但今年8到11月,卻賣出了400多個,「今年老鼠格外多」成為全鎮民眾的共識。

報導指,從鎮上前往郊外牧民區——鼠疫患者王思(化名)夫婦家路旁的沙地上,可見到大大小小的老鼠洞,最密集的地方幾乎每隔一米就能看到一個新的老鼠洞,沙地上不時能看到野兔和老鼠跑過。巴彥淖爾鎮上,民眾早在夏天就發現,經常有老鼠跑進家裏的院子,一塊黏鼠板每天晚上最多可以捕獲8到9隻小老鼠。

今年4月,內蒙古衛健委副主任伏瑞峰曾到錫林郭勒盟調研過鼠疫防治工作。5月2日,中共蘇尼特左旗委宣傳部曾表示,該旗發生鼠害,面積達90萬畝,其中嚴重發生面積為52萬畝。

但是政府部門並沒有針對居民警示鼠疫威脅。直到11月12日北京宣布收治兩名內蒙古鼠疫病患,巴彥淖爾鎮民眾才知道自己家鄉成為疫情起源地,鎮裏的街上「一下子沒了人」。

據當地一個年老居民透露,政府上一次向居民普及鼠疫知識,還是在上個世紀七十年代。

報導指,因為政府毫無警示信息,當地居民和醫生都沒有防患鼠疫的心理準備,以致於王思出現鼠疫症狀後,在當地輾轉4家醫院都沒有診斷出病因,直到進京就醫才確診。

報導稱,王思10月25日開始發燒嘔吐,胸部疼痛,次日趕到德力格爾衛生院,醫生讓他去蘇尼特左旗醫院診治,隨後又轉院至內蒙古國際蒙醫醫院錫林郭勒分院,再轉到錫林郭勒盟醫院傳染科,但都沒有確診,病情不斷加重。最後,王思夫婦11月3日轉院至北京朝陽醫院,才最終確診。

報導指,北京12日宣布兩人確診鼠疫後,他們在內蒙就醫的醫院才開始排查疫情,檢查和他們接觸過的醫生和家屬等人。

另外,據北京朝陽醫院的醫生在網上透露,王思夫婦到該醫院也是輾轉幾個科室,才在急診科確診為肺鼠疫。

兩人11月3日到朝陽醫院就診,當局12日才公布確診,顯示疑似已隱瞞了大約一週時間。王思夫婦確診消息公布的幾乎同時,網上傳出北京兒童醫院、宣武醫院都已爆發疫情,黑龍江駐京辦下屬黑龍江賓館也有疑似鼠疫患者被隔離。

網傳北京宣武醫院已有多人感染鼠疫。而北大醫院要求就診者說明近日是否去過青海、甘肅和內蒙。(網絡圖片)

醫療界人士紛紛感嘆:「鼠疫並不可怕,真正恐怖的是封鎖消息。」

有北京醫生在網上實名爆料,王思夫婦所在的鎮,早在今年8月就已多次在動物體內檢測到鼠疫菌。但這些消息都沒有通知當地居民。

北京醫生爆料,早在今年8月,兩名內蒙鼠疫患者所在的鎮就已在動物體內檢測到鼠疫菌。(網絡圖片)

據中共官方資料,今年9月甘肅就有一例敗血型鼠疫死亡案例。但當地僅僅一週時間就宣布「撲滅疫情」,解除緊急應對狀態。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