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衛二證實有水 尋找外星生命更進一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0日訊】之前木星衛星木衛二(又稱「歐羅巴」(Europa))被發現存在噴流現象,但科學家無法證實這些羽流中是否存在水。美國宇航局(NASA)科學家週一(11月18日)宣布,歐羅巴表面噴出氣流已經證實為水蒸氣。

木衞二「歐羅巴」長期以來被認為是太陽系中尋找外星生命的最佳地點之一。位於馬里蘭州格林貝爾特的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的一個研究小組的科學家首次證實,在這顆冰冷的衛星表面上有水蒸汽噴流的痕跡。

(youtube視頻截圖)

該機構表示,這非常重要,因為微小的太空冰塊是NASA尋找外星生命的最優先目標之一。

首席研究員兼NASA行星科學家帕加尼尼(Lucas Paganini)在一份聲明中說:「雖然科學家尚未直接檢測出液態水,但我們發現了次好的東西:蒸氣形式的水。」

根據週一發表在《自然天文學》雜誌上的這篇論文,NASA該研究團隊發現從歐羅巴所釋放的水(蒸氣)量,足以可在幾分鐘之內填滿一個標準的奧林匹克游泳池。

儘管這聽起來(在這個星球)發現的水不多,但這至少足以從地球上探測到。

夏威夷凱克天文台(W. M. Keck Observatory)使用光譜儀通過掃描其它行星釋放或吸收的紅外光,來檢測其它行星大氣的化學成分,在17項觀測結果中,科學家只發現了歐羅巴有水蒸氣。
帕加尼尼和他的團隊在論文中寫道:「我們認為,歐羅巴上放出的水蒸氣低於以前的估計……」

多年來,科學家一直懷疑歐羅巴的表面上有水,一些觀察似乎支持了這種說法。

二十多年前,NASA的伽利略號探測器發現了歐羅巴表面上存在羽狀物流體的證據。2018年科學家對探測器收集的數據進行分析,發現了大量液體羽流的證據。NASA哈勃太空望遠鏡先前收集的數據支持羽流的存在事實。

歐羅巴被認為其地表數公里厚的冰層底下存在著一個海洋,羽流所噴出的氣體證實含有水蒸氣,除了進一步證明冰層底下有液態水外,也意味著將來可以不需要鑽過幾公里深的厚冰層,就可以研究木衛二的海洋與尋找可能的生命。

談到在歐羅巴上發現水蒸氣,戈達德行星科學家曼德爾(Avi Mandell)在週一聲明中說:「我們進行了認真的確切檢測,以除去地面觀測中的可能污染物。」「但是,我們最終將要接近歐羅巴,以了解​​實際情況。」

為此,NASA已經安排了「歐羅巴快船」(Europa Clipper)任務,於2023年將太空探測器「歐羅巴快船」發送過去,以便更近距離詳細檢測這個衛星的冰層厚度,以及可能的地下海洋。

該航天探測器將配備一套照相機、光譜儀和一台雷達,調查期間將飛越45次。

由於這項新發現證實歐羅巴存在水氣,令NASA興奮表示,「我們正處於探索太陽系最佳位置以尋找地外星生命的關鍵時刻。」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