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大千人受困逾36小時 各界籲停止包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8日訊】香港理工大學被港警圍困已超過36小時,約1000人受困,校園內物資缺乏,傷者也無法得到救治。香港各界人士急呼,理大已陷入人道危機,呼籲政府停止包圍,讓校內所有人和平離開。

儘管苦守了2天,今天早上5點多鐘,理工大學還是被全副武裝的港警強行攻入,學生邊逃邊被警察毆打、抓捕,校園內到處是血跡、尖叫聲與哭泣聲。如今,港警將理大校園所有出口都用武力封鎖,任何走出校園的人都被拘捕。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透露,校園裡最多可能有1000人被困,其中許多是年輕學生。許智峯本人也被困在校園內。

目前校內物資缺乏,傷者也無法得到救治。香港各界人士,包含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樞機主教陳日君及多名民主派議員呼籲,理大現狀處於人道危機,特首林鄭月娥應命令警隊停止包圍,讓校內所有人和平離開。

今天抗爭者數次嘗試突圍,但都被警方的催淚彈、水炮車逼回。下午約2點左右,一批抗爭者再次走出校園,沿康莊道往何文田方向離開時,與警方再度爆發激烈對峙。

走出理大的抗爭者被港警打得頭破血流。(Laurel Chor/Getty Images)

數十名抗爭者築成傘陣,警方猛烈發射催淚彈、胡椒球彈,還有經常一度舉起真槍。過程中至少13人被制服,多名抗爭者頭部掛綵被港警壓制,還有女性抗爭者直接被警察在地上拖行帶走,其於人再度退回校園內。

據港媒報導,現場一名15歲的男學生說,他之前曾被逮捕,在被拘留的48小時中,不是人過的生活,他不想再做「戰俘」;還有義務急救員透露,警方17日不斷髮射催淚彈及水炮,令不少人受傷,自己有責任留守到最後,已做好被捕的心理準備。

面對理大現狀,各界人士紛紛發聲,呼籲港府重視這次危機。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表示,十分擔憂校內師生、記者、醫護、社工和傷者等,呼籲林鄭月娥命令警隊停止使用致命武器,與校方協調後,讓所有人有秩序地和平離開。

陳日君樞機則表示,即使在戰爭時期也不會拒絕醫生和護士拯救傷者,希望港府能關心傷者,不要讓香港變成野蠻城市。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召開記者會表示,敦促警方以人道考慮,將理大內的傷者送出校園,並盡快釋放被捕人士。

召集人陳淑莊說,希望警方預留一條路線,讓理大的示威者安全離開,並已要求與林鄭月娥會面,討論理大衝突及香港局面。

截至目前,港警僅讓14名紅十字會人員及消防員進入理大救治傷者。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