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大千人受困逾36小时 各界吁停止包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8日讯】香港理工大学被港警围困已超过36小时,约1000人受困,校园内物资缺乏,伤者也无法得到救治。香港各界人士急呼,理大已陷入人道危机,呼吁政府停止包围,让校内所有人和平离开。

尽管苦守了2天,今天早上5点多钟,理工大学还是被全副武装的港警强行攻入,学生边逃边被警察殴打、抓捕,校园内到处是血迹、尖叫声与哭泣声。如今,港警将理大校园所有出口都用武力封锁,任何走出校园的人都被拘捕。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峯透露,校园里最多可能有1000人被困,其中许多是年轻学生。许智峯本人也被困在校园内。

目前校内物资缺乏,伤者也无法得到救治。香港各界人士,包含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枢机主教陈日君及多名民主派议员呼吁,理大现状处于人道危机,特首林郑月娥应命令警队停止包围,让校内所有人和平离开。

今天抗争者数次尝试突围,但都被警方的催泪弹、水炮车逼回。下午约2点左右,一批抗争者再次走出校园,沿康庄道往何文田方向离开时,与警方再度爆发激烈对峙。

走出理大的抗争者被港警打得头破血流。(Laurel Chor/Getty Images)

数十名抗争者筑成伞阵,警方猛烈发射催泪弹、胡椒球弹,还有经常一度举起真枪。过程中至少13人被制服,多名抗争者头部挂彩被港警压制,还有女性抗争者直接被警察在地上拖行带走,其于人再度退回校园内。

据港媒报导,现场一名15岁的男学生说,他之前曾被逮捕,在被拘留的48小时中,不是人过的生活,他不想再做“战俘”;还有义务急救员透露,警方17日不断发射催泪弹及水炮,令不少人受伤,自己有责任留守到最后,已做好被捕的心理准备。

面对理大现状,各界人士纷纷发声,呼吁港府重视这次危机。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表示,十分担忧校内师生、记者、医护、社工和伤者等,呼吁林郑月娥命令警队停止使用致命武器,与校方协调后,让所有人有秩序地和平离开。

陈日君枢机则表示,即使在战争时期也不会拒绝医生和护士拯救伤者,希望港府能关心伤者,不要让香港变成野蛮城市。

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召开记者会表示,敦促警方以人道考虑,将理大内的伤者送出校园,并尽快释放被捕人士。

召集人陈淑庄说,希望警方预留一条路线,让理大的示威者安全离开,并已要求与林郑月娥会面,讨论理大冲突及香港局面。

截至目前,港警仅让14名红十字会人员及消防员进入理大救治伤者。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