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又「賣國」?售台手機遭警告後刪除「中國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6日訊】華為手機早前因繁體中文界面中顯示「台灣台北」,被網民猛批「賣國」。日前中華民國國家通訊委員會(NCC)警告,華為手機如再顯示「中國台灣」將在台灣被禁售,華為隨後將簡體中文界面的「中國」字樣都全部刪掉。

華為週四(11月14日)在台灣舉行Mate 30系列旗艦手機發布會。發布會上展示的華為新舊手機都不見「中國台灣」字眼。按照中共官方一貫的邏輯,「台灣」前面不標註「中國」字樣,就等於承認台灣獨立於中國大陸的政治地位,屬於「不尊重中國(中共)主權」。

據台灣手機網介紹,發布會現場展出的Mate 30沒有出現「中國台灣」字樣,甚至把語言界面改為簡體中文,仍然只顯示「台灣」兩字。台灣《壹周刊》也報導稱,在發布會展示的Mate 30 Pro上開啟地區選項,出現的是「台灣」字樣,但現場無法測試通話資訊的地區顯示信息。華為台灣總代理訊崴技術公司總經理雍海隨後表示,訊崴技術「已經在解決這個問題」。

雍海當天還對台媒表示,訊崴作為在台灣的代理商一定「奉公守法」,「依照當地的法律法規來做生意」。

該說法顯然是在回應NCC的警告。NCC週三宣布,鑒於最近有網路消息指出部份台灣市售手機的通訊錄和時區等標註為「中國台灣」,如此標示與事實不符,有損中華民國國家尊嚴,因此要求手機以及平板等產品在有關「台灣」標示上必須正確顯示,否則將撤銷其審定證明或形式認證的證明,亦即禁止在台銷售。訊崴當天即表示,已於第一時間了解狀況,並在與原廠溝通。

法新社報導,NCC指出的「問題手機」包括華為P30、P30 Pro和Nova 5T三個機型。中華民國方面認為這一事件涉及主權問題,是敏感的政治事件。

民用手機上的「台灣」標註變得如此敏感,顯然與中共一貫的政治操作有關。近年來,中共不斷裹挾國內市場,威脅在商業運作中不標註「中國台灣」、將台灣和中國並列的外國商業機構,將這種不敏感的商業行為炒作成了敏感的「政治問題」。

不過,中共這種政治操作顯然只對外不對內,許多大陸和香港品牌也存在類似標註「不標準」的問題,但並不見官媒號召抵制。但被中共煽動培養起來的「愛國」網民們,有時則不顧及官方立場,對所有「不愛國」的商業行為都不願放過。

今年8月,有中國網民發現,華為P20、P30及榮耀6等型號的手機,在將顯示語言轉換成繁體中文後,其時區設定把北京標注成「中國北京」,卻把台北標註成「台灣台北」。隨後華為遭大批網民連日聲討。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