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府賴帳成風 今年831個地方政府列失信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4日訊】中共經濟加速下行,地方政府債務違約激增,債務爆雷風險不斷加大。截至10月,今年已有831個地方政府被列入失信名單,去年全年共100個。專家警告,政府失信激增可能導致社會危機。

今年頭10個月,中共法院已將831個地方政府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2018年全年為100個。大多數違約都發生在縣鎮一級政府,也包括一些大城市。全國共有2,845個縣級行政區,這意味著已有接近三分之一的縣級行政區內出現政府賴帳行為,顯示中共政府財政狀況正在不斷惡化。

《金融時報》報導,去年底中共地方政府累積拖欠款項41億元人民幣,而今年截至10月底這個數字就已達69億元人民幣,漲幅超過50%。這個總數還未計入地方政府融資平台以及省市級政府運營企業的欠款,過去三年中有逾1000家此類企業被列入失信名單

報導引述分析指,地方政府拖欠承包商債務無力償還,遭起訴後就會被列入失信名單。但是中共政府凌駕於法律之上,沒有任何扣押政府資產以結清逾期欠款的規定,地方政府賴帳幾乎沒有任何後果。

但專家指,政府賴帳激增可能引發一系列連鎖反應,工人們可能上街抗議,導致社會動盪,造成全國性危機。

中共財政部長劉昆今年3月曾表示,將把「幫助緩解基層財政困難」作為「重大政治任務」。10月21日,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也表示,政府及國企清償民企債務的工作「問題不少」,要求今年之內儘快還債。

除了政府負債,中國企業債務和家庭債務也不斷攀升。國際金融協會(IIF)報告指,早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國企業、家庭和政府的債務總規模已升至40萬億美元,相當於GDP的303%,約占全球債務的15%。

彭博社引述數據報導,截至10月18日,中國企業今年違約的債券已達120家,違約本金合計1,029億元人民幣。港媒文章稱,明年將是中國企業巨額還債高峰期,如果經濟繼續下行,可能引發債務連鎖爆雷,導致經濟危機。

這篇文章還表示,債務違約或成明年中國經濟最大的「黑天鵝」。

日前,被指中共高層智囊的經濟學家魏傑也發出警告稱,明年中國經濟下行壓力還是很大,同時也將面臨還債高峰期,必須保障資金供應正常,否則將會發生大量的債務危機,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導致金融危機。

中共當局宣稱今年第三季度GDP增速為6%,但該數據連中共體制內學者都公開質疑,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更表示,中國實際GDP增速是負數。而中共一家智庫指出,今年下半年美國加徵關稅的效果還沒有完全顯現,明年中國經濟形勢將更為嚴峻。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