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釋放假消息?白宮顧問否認同意降關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8日訊】中共商務部週四(7日)宣布,美中已達成分階段取消已加徵關稅的共識。該說法在白宮內外引起鷹派人物的激烈反對。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當天就表示,美方並未同意取消任何已加徵關稅,並指控中共試圖放風影響談判。

週四,中共商務部突然臨時通知記者舉行新聞發布會。商務部發言人在會上宣布,中美雙方已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已加徵關稅,並宣稱如果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應當根據協議的內容同步等比率取消已加徵關稅,這是達成協議的「重要條件」。

中方雖然沒有直接宣布美方在第一階段協議中同意取消部份已加徵關稅,但其說法令市場產生了這種強烈預期。當日全球股市上揚。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並未就此立即做出回應。不過,當晚鷹派代表人物、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在福克斯新聞採訪中表示,「目前尚無決定取消任何現有關稅,以作為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的條件。唯一能夠做出決定的人就是川普總統。就這麼簡單。」

納瓦羅指出,北京大肆宣傳這樣的信息,是想以這種方式刻意將美國推向這個方向。他說,「我今天聽到有人說一個笑話,跟中國人(中共)談判,若沒有達成握手協議(handshake deal),就不算是真的開始,我想這就是現在的情況。」

他並再次聲明,所有關於美中貿易談判的所謂「匿名消息」都是假新聞,經川普總統或者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親自證實的才是確切的事實。

週五一早,納瓦羅再次對福克斯強調,川普總統願意推遲12月對中國產品加徵新關稅的計劃,為將談判推進到第二或第三階段展示「善意姿態」,但是不會削減任何現有關稅。他補充說,「這(兩者)存在很大的區別。」

過去18個月的美中貿易談判中,川普一直將推遲加徵新關稅作為談判籌碼,但從未取消任何已加徵關稅。白宮多次強調,即使雙方達成最終協議,美方仍會保留部份關稅,作為監督中共執行協議的籌碼。

另據美國CNBC報導,中共週四釋放「美方同意削減關稅」的信息,當天就遭遇白宮內外的激烈反對。多名鷹派人物表示,中共故意釋放這種消息,是一種談判策略。

前白宮策略顧問班農(Stephen Bannon)表示,中共正試圖「重新談判」交易,因為今年10月雙方達成的第一階段協議中,並不包括撤回已加徵關稅。他補充說,川普最討厭有人在談判中出爾反爾。

川普政府前東亞問題顧問惠頓(Christian Whiton)也表示,這種做法「非常像」北京。他說,中共正在採用「試圖重新定義現實的過度激進的談判策略」。惠頓還說,歸根結底,川普是在中國貿易問題上的「原始鷹派」,如果他同意撤回關稅,「我會感到非常驚訝」。

川普重要幕僚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則對路透社表示:「關於分階段取消關稅,尚無具體共識。美方對哪些關稅、何時取消等一直模稜兩可。中方有點一廂情願,是想安撫國內強硬派,哄他們總有一天關稅會被撤銷。」

早前曾有消息稱,中共要求在第一階段協議中,美方要撤回9月1日已加徵的關稅,並取消12月15日加徵新關稅的計劃。但美方並未就此做出決定。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